Saturday, August 13, 2016

這個周末是日本的長假,所以我早上到東京的車站搭新幹線的時候月台上滿滿的都是旅客,而沒有預訂到座位的我也只能一路站到高崎站,然後轉搭上信電鐵的電聯車來到上州富岡站。

照片:東日本鐵道的 E7 系新幹線列車

照片:上信電鐵的電聯車

我的目的地是富岡市內在前年才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富岡製絲廠。走在富岡市的街道上,我還在想說看起來這裡遊客不會太多,結果製絲廠裡面還是滿滿都是遊客。從大門一走進製絲廠,橫跨在眼前的兩層樓紅磚建築是東養蠶廠,廠區一樓的一側介紹了養蠶取蠶絲的過程,另一側則有實際從蠶繭取絲的體驗展示。東養蠶廠二樓裡的空曠空間今天也有開放參觀。

照片:富岡製絲場的大門

照片:東養蠶廠一隅

照片:東養蠶廠裡的取絲體驗

照片:東養蠶廠二樓的倉儲空間

經過整修中的鍋爐區旁邊,今天包覆在臨時屋裡的西養蠶廠整修工程也開放參觀,大概是假期的關係,工地裡沒有工人在工作,遊客只能看到被鐵架支撐著的紅磚建築。經過廠區內的幾間日式平房,再走過以前的女工宿舍,我走進製絲廠裡的製絲工廠。蠶繭由機械化的設備分配到機台上,再由女工將蠶絲牽引到機器上開始抽絲製線。

照片:整修中的西養蠶廠

照片:製絲廠裡的鍋爐區

照片:沒有開放室內空間的女工宿舍

照片:工業化抽絲剝繭的機器

再走過診療所來到首長官邸後面的庭院,基本上我也就走完所有富岡製絲廠裡開放參觀的空間。在製絲廠前的街道上吃過午餐,我也就沿原路回到東京,倒是在回程的新幹線上我得以劃到座位。

照片:製絲廠裡的診療所

照片:同樣不開放室內的首長官邸

照片:現代化的上州富岡車站建築

回到六本木之丘稍微逛了一下朝日電視台的夏季,然後回旅館整理梳洗一下,我在晚上到飯田町和旅居東京的 Jay 見面。Jay 帶我在飯田町的街道上走走,然後我們到居酒屋裡邊吃著料理邊愉快聊著時事和私事,度過了一個很愉快的晚上。

照片:六本木之丘的毛利庭園成了夏祭的啤酒餐廳

<< 前一天網路相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