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8, 2019

因為一早整個阿蘇山區都籠罩在雲霧裡,我決定今天的行程先從位在較低海拔處的景點開始,看看晚一點山上的雲霧會不會散去。於是我先來到阿蘇市內的阿蘇神社。這座神社的大門和拜殿在三年前的熊本地震時都全毀,從停車場就可以看到修復工程的工地。但是也是因為這些建築損毀的關係,遊客反而可以毫無阻礙的看到阿蘇神社三座神殿的全貌。

照片:阿蘇神社櫻門重建工地的圍籬

照片:阿蘇神社拜殿空地後的三座神殿

我接著開車穿過阿蘇山區來到阿蘇山南邊的高森。在高森車站買好火車票之後,我走到車站附近的高森湧水公園。這裡本來是興建中的鐵道路線,但是在挖掘隧道時發現山裡湧出大量的地下水,於是這條隧道和隧道前的路線在鐵道計畫廢止後改裝成為一個休憩設施,隧道裡成為一些裝置藝術的展示空間,隧道前則成為一座親水公園。

照片:高森湧水公園的親水公園

照片:高森湧水公園隧道內的耶誕樹展示

照片:隧道盡頭的燈光展示

照片:隧道盡頭的湧水水源

我回到車站搭上南阿蘇鐵道的觀光列車。南阿蘇鐵道在熊本地震時也遭受嚴重的損壞,目前只營運高森站到中松站之間的區間,車程單趟只要二十幾分鐘。這一段路線列車行駛在阿蘇火山口盆地裡,沿線沒有非常特別的風景。除了車站之外,火車在幾個地方時也會停下來讓乘客拍照,而憑著聽得懂的一些日文單字,我大概知道這些是什麼景點。倒是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車掌和沿線車站的工作人員都非常熱心好客的努力讓乘客渡過一段愉快的旅程,來回兩段火車行程和在中松車站的停靠時間都讓人充分感受到他們盡力復興這條鐵道路線的熱情。

照片:高森車站的站舍

照片:停靠在高森車站的觀光列車

照片:列車經過盆地裡的農田

照片:停靠在中松車站的觀光列車

因為沒有搶到在白川水源站月台上販售的鐵道便當,我開車回到阿蘇市區吃午餐。雖然午後山區的雲霧還沒有完全散去,我還是驅車前往阿蘇山的中央火口丘群。果然走了一段山路,車子就開入濃霧裡,而從稜線上的觀景台也只能隱約看到大停車場旁的草千里之濱草原。雖然能見度不好,我停好車之後還是到放牧著牛馬的草原上走走。

照片:在山坡草坪上休息的牛群

照片:頂端隱沒在雲裡的米塚

照片:雲霧下的草千里之濱

照片:俯瞰草千里之濱的池塘和草原

繼續開車來到中岳火山口下的山上廣場,我這才發現因為中岳火山正在噴煙的關係,中岳火山口禁止進入,遊客只能從停車場眺望噴煙中的火山口。但是幸運的是在我在山上廣場的這段時間,中岳附近的雲霧突然散去,所以我不但可以更清楚的看到火山的噴煙雲柱,回程的路上在幾個展望台都可以清楚看到中岳火口丘群幾個有名的景點,偶爾甚至還可以看到陽光照射在山坡的草地上。

照片:從山上廣場眺望噴煙中的中岳火山口

照片:從草千里之濱展望台眺望噴煙中的中岳火山口

照片:草千里之濱的全貌

照片:米塚是一個小而美的火山錐

照片:徜徉在陽光下的馬匹

再次開車穿過阿蘇市,我在阿蘇火山口盆地北邊的城山展望台再次眺望遠處噴煙中的中岳,然後就一路開車回到溫泉旅館,結束這一趟端午節來拜訪阿蘇山的小旅行。

照片:眺望阿蘇火山盆地的北側和中岳火口丘群

<< 前一天照片集 > | 網路相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