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14

早上穿過公園來到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包括歐盟的議會廳,這一區裡許多棟玻璃帷幕建築都是歐盟各個機構的辦公室。說來也奇怪,在紐約時我就沒有想要去聯合國大廈,這趟來盧森堡和比利時居然會想到歐盟的辦公室走走。

照片:歐盟議會在布魯塞爾的議會廳

照片:歐盟議會的辦公室建築群

上午其餘的時間我都在五十週年紀念公園 (Jubelpark) 裡散步。公園一側的五十週年拱門兩翼的建築是 1880 年世界博覽會的展示廳,現在則都是博物館,而公園另一側的角落裡則有一間清真寺。上班日上午,還是不少人在公園裡慢跑。五十週年拱門的頂上可以從皇家軍事史博物館 (Koninklijk Museum van het Leger en de Krijgsgeschiedenis) 裡上去,所以我也趁天氣還不錯上去拱門頂上看看周遭的風景。

照片:公園一角的布魯塞爾大清真寺

照片:紀念當年世界博覽會的五十週年拱門

照片:古典正面後方的鑄鐵玻璃穹頂現在是博物館

照片:從拱門頂上眺望歐盟總部

在博物館的餐廳吃過午餐後,我下午的行程就是參觀公園裡的三座博物館。皇家藝術歷史博物館 (Koninklijke Musea voor Kunst en Geschiedenis) 的本館五十週年博物館 (Jubelpark Museum) 位在拱門的南翼,館內的空間和收藏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很多。博物館的一側以比利時和西歐的歷史文物為主,從地下室的史前考古文物到一樓的文藝復興時期到近代的用品,相當詳細的展示了西歐的歷史,而二樓的迴廊裡則有一些當年貴族遊玩用的雪撬。

照片:博物館西歐展示區的大廳

照片:展示歐洲史前考古文物的展示廳

照片:展示珍貴宗教文物的展示廳

五十週年博物館另一側的展示則包括希臘羅馬和埃及的歷史文物、中南美洲以及北美原住民的文物、還有亞洲的文物。或許是因為博物館有一間遠東分館,所以這裡的亞洲文物以介紹東南亞的文化為主。而南美洲的介紹裡還有兩個摩艾像,讓剛去過復活島的我特別有感觸。

照片:希臘羅馬展示區的大廳

照片:美洲展示區的中庭

照片:東亞展示區的入口

接下來我回到佔據拱門北翼所有建築的皇家軍事史博物館。喜歡飛機的我當然直奔位在鑄鐵玻璃穹頂建築下的機庫,只是有點令人失望的是這裡比較沒有歷年來較為出名的軍事飛機。除了常見的刀槍大砲和軍人制服之外,在另一間玻璃穹頂下的一次世界大戰特展和二次世界大戰的常設展則以比利時的眼光介紹了這兩場戰爭。老實說之前我對於比利時在這兩次大戰裡的印象除了他們很快就被佔領之外的認識很淺,這次來這裡正好多知道一些不同角度的歷史。

照片:展示各式飛機的玻璃大廳

照片:展示古董刀槍的迴廊

照片:一戰介紹裡重現的戰壕

照片:二戰介紹裡重現的戰爭場景

因為在前兩間博物館花太多時間了,雖然南翼玻璃穹頂裡的汽車博物館 (Autoworld) 相形規模小很多,我還是走馬看花的很快就逛完了,部份的原因也是因為這是一間古董車博物館,而我老實說對古董車不是特別有興趣。

照片:展示各式古董車的玻璃大廳

照片:博物館一角展示的比利時皇家馬車

離開五十週年公園,我這趟來盧森堡和比利時以逛耶誕市集為主題的旅行也就此結束。

<< 前一天網路相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