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14

早上天亮雨也停了之後,我穿過蕭瑟的公園來到比利時的皇宮。因為比利時的皇太后上周逝世了,皇宮和比利時的官方機構這週都降半旗,陰沉的天空或許正適合皇宮這週的氣氛。我繼續沿著高低起伏,道路中間還有電車軌道的道路一路走到另一個山丘頂端的布魯塞爾司法宮 (Justitiepaleis),這裡是布魯塞爾的法院建築,但是整座建築的外表都在整修。倒是從司法宮旁的觀景台可以遠眺布魯塞爾的市景。

照片:早晨雨後的冬日公園

照片:陰沉天色下的比利時皇宮

照片:完全被鷹架包圍的布魯塞爾司法宮

照片:從山丘上眺望布魯塞爾舊城區

我沿著原路走回比利時皇家美術館 (Koninklijke Musea voor Schone Kunsten van Belgie),這個美術館周遭包括古典美術和現代藝術等四個分館,因為還有其他的行程,所以我只參觀了古典美術館。古典美術館裡的展示以繪畫為主,除了常見的希臘神話和聖經故事以及人像及靜物等主題之外,這裡也有幾幅描繪一般市民生活的繪畫。

照片:正門以各國語言標示的皇家美術館

照片:美術館的中庭空間

照片:小學生在名畫前寫生

走出美術館,外面是一片晴空,我趁著好天氣走回大廣場拍照,也特意繞到附近沒有那麼多遊客拜訪的尿尿女童 (Jeanneke Pis) 和尿尿小狗 (Zinneke Pis) 像看看。尿尿小狗的雕像位在小巷子的交叉口,尿尿女童則隱身在一條有點髒亂的後街裡。

照片:一九八零年代設置的尿尿女童

照片:一九九零年代設置的尿尿小狗

在大廣場附近吃過午飯後,下午我搭地鐵來到 1958 年在布魯塞爾市郊舉辦的世界博覽會的所在地,當年世博的中心建築原子球塔 (Atomium) 現在仍然矗立在布魯塞爾北部的山丘上。這個以鐵結晶的結構為外型的金屬球塔頂端的那顆球裡是觀景台和餐廳,今天雖然是晴天,但是空氣中有霧氣,再加上這裡離市中心遠了點,所以從這裡看不到什麼布魯塞爾的地標。

照片:晴空下的布魯塞爾大廣場

照片:鐵結晶造型的原子球塔

照片:原子球塔的影子投射在展覽中心上

照片:霧氣中的布魯塞爾市中心

底端金屬球的二樓和三樓介紹這個原子球塔的建造過程,周圍的一顆金屬球裡有點詭異的展示了上個世紀末的橘色塑膠製品,而遊客可以走過其他兩顆金屬球,但是裡面都沒有開放參觀。

照片:原子球塔中央的電梯井

照片:介紹原子球塔歷史的展示室

照片:介紹橘色塑膠產品的展示室

照片:連接原子球的電扶梯

我接著來到原子球塔旁邊的迷你歐洲 (Mini-Europe) 小人國。這裡展示了歐盟各個國家的地標建築的縮小模型,園內有許多比利時當地和英國及法國的主要地標,而其他國家則大概只有一兩座模型而已。而且有些國家的代表建築的選擇讓人出乎意料,像是盧森堡的代表模型居然是連接舊城的大橋。雖然有許多建築物一看就知道是在哪裡,也有許多模型要看介紹才知道是位在哪個城市,所以顯然我應該多來歐洲幾趟的。

照片:從原子球塔上俯瞰迷你歐洲小人國

照片:布魯塞爾的大市場

照片:倫敦的西敏宮和背景的巴黎鐵塔

照片:柏林圍牆前的柏林布蘭登門

照片:迷你模型後方的金屬高塔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