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1, 2017

早上我在這個城市剛醒來的時候走進里斯本的阿爾法瑪區 (Alfama)。這個里斯本最古老的城區沿著山坡而建,蜿蜒而狹窄的街道上房屋比麟而居。我走進半山腰的里斯本大教堂 (Sé de Lisboa),教堂剛開門,裡面安靜而肅穆。大教堂後面山坡上的聖露西亞教堂觀景台正在整修,所以我走到後面地勢更高的另一個觀景台,從這邊俯瞰阿爾法瑪區河邊山坡上密密麻麻的紅瓦屋頂平房。

照片:位在山腰的里斯本大教堂

照片:里斯本大教堂的內部空間

照片:行駛在阿爾法瑪區狹窄街道裡的電車

照片:從觀景台俯瞰里斯本的阿爾法瑪區和太加斯河

繼續沿著坡道走到山頂,我走進聖若熱城堡 (Castelo de São Jorge)。上午十點左右,遊客才剛開始走進城堡裡,所以城裡的遊客不多。從城牆外的平台可以俯瞰里斯本的下城區,平台邊也陳列著一些大砲。而從磚橋走進城堡後,城內只有空曠的廣場,要走上階梯到城牆上,沿著城牆走,才能從牆邊和牆塔上俯瞰阿爾法碼區和下城區的風景。

照片:從城堡眺望里斯本下城區

照片:里斯本市區遠處山丘上的高樓群

照片:聖若熱城堡的大門

照片:位處市區制高點的聖若熱城堡

照片:從城堡眺望里斯本阿爾法瑪區

離開城堡後,我搭車來到離市中心有一段距離的貝倫區 (Belém)。一來到這裡我馬上走進貝倫餅店 (Pastéis de Belém),這裡是最早開始販售葡式蛋塔的地方,正好今天貝倫區的路跑活動剛結束,店裡內用和外帶的顧客都很多。我好不容易等到桌子,但也只能在吵雜的環境裡吃剛出爐而真的非常好吃的蛋塔。

照片:餅店裡一盤盤剛出爐的蛋塔

在餅店附近的餐廳吃過午飯後,我排隊買票走進哲羅姆派修道院 (Mosteiro dos Jerónimos)。走過修道院二樓圍著中庭的正方形廊道,修道院灰白色的石灰岩建築在藍天下顯得特別顯眼。修道院一樓的廊道有更為繁複的裝飾,而修道院的教堂裡因為遊客眾多而鬧哄哄的。

照片:哲羅姆派修道院教堂的南門

照片:建築另一端是葡萄牙海事博物館

照片:哲羅姆派修道院教堂的內部空間

照片:哲羅姆派修道院的中庭

照片:哲羅姆派修道院一樓的廊道

我接著來到太加斯河邊的發現者紀念碑 (Padrão dos Descobrimentos)。這個紀念碑紀念著葡萄牙在大航海時代海上霸權的榮光,紀念碑上的雕像都是著名的葡萄牙探險家和傳教士,而紀念碑前的廣場上的拼貼磁磚在羅盤圖案的中央設置了一幅世界地圖。我買票搭紀念碑裡面的電梯來到頂端的觀景台,從這邊俯瞰廣場上的圖案和貝倫區的風光。

照片:矗立在太加斯河畔的發現者紀念碑

照片:紀念碑前廣場上的羅盤和世界地圖圖案

照片:從紀念碑頂眺望四月二十五日大橋

最後我來到貝倫塔 (Torre de Belém)。當年這座河邊的城塔設置在基座的許多砲塔保衛太加斯河沿岸不受到來自大西洋的船隻的侵襲。四層樓的塔樓裡當年是貝倫塔駐軍的起居空間,上下塔樓只有一座狹窄的螺旋樓梯,所以現在要到塔頂的遊客必須排隊等守衛放行,先讓塔上的遊客魚貫下樓之後,才能讓塔下的遊客陸續上塔。之前很期待來到這裡,但是今天下午天氣太熱而這裡的遊客非常多,所以雖然從外面欣賞貝倫塔的建築的確很壯觀,但是參觀塔內的經驗其實不是太好。

照片:保衛太加斯河出海口的貝倫塔

照片:貝倫塔基座裡的大砲

照片:沿著塔牆排隊等著上塔的遊客

照片:週日午後在塔前草坪上休憩的人群

<< 前一天下一天 >>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