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8, 2017

早上來到波特舊城西邊的水晶宮公園 (Jardins do Palácio de Cristal),公園正中央的圓頂是波特的多功能體育館。週日早上沒什麼人在這裡運動,我走過公園的露天舞台和小教堂,然後到河邊的觀景台看看河邊的風景。時間還早,公園旁的博物館還沒開門,而花園裡的玫瑰則已經過了盛開的時候。

照片:水晶宮公園和公園裡的體育館

照片:水晶宮公園裡的小禮拜堂

照片:水晶宮公園裡的花園

照片:從水晶宮公園眺望斗羅河對岸

我回頭來到國立雷伊斯博物館 (Museu Nacional de Soares dos Reis)。這是葡萄牙最古老的一間國家博物館,館內收藏了許多時期的繪畫和雕塑,以及餐具和傢俱等裝飾藝術,而三樓的大廳裡還有兩幅日本屏風。博物館最有趣的是介紹里斯本興起的特展,展出里斯本開始成為繁華的海港城市時的繪畫,和河豚及犀牛標本等從世界各地收集回來的奇珍異品,可惜的是特展不能拍照。

照片:雷伊斯博物館的正面外觀

照片:展示玻璃餐具的展示室

照片:描述和葡人接觸的日本屏風

照片:雷伊斯博物館的中庭花園

本來想去舊城內有名的 The Majestic 咖啡店坐坐的,沒想到這邊週日不營業。所以我一路下山走到河岸邊的聖法蘭西斯教堂 (Igreja Monumento de São Francisco),教堂大殿裡的牆上都是鑲金的雕塑,其中最有名的是追尋耶穌族譜的耶穌之樹。教堂裡面也不能拍照,但是教堂旁的禮拜堂和博物館裡面則可以拍照,禮拜堂地下的墓穴也有開放參觀。

照片:週日沒有營業的咖啡廳

照片:聖法蘭西斯教堂的外觀

照片:教堂博物館二樓的大廳

走進蓋在教堂迴廊原址的證卷交易所宮 (Palácio da Bolsa)。我發現這邊只能參加導覽,而下一場有開放名額的英文導覽已經要排到下午了。所以我訂好票後先到斗羅河岸邊走一走,然後先去吃午餐。

照片:證卷交易所宮的正面外觀

照片:波特舊城的河岸區

照片:眺望斗羅河對岸的加亞新城

下午我買票上船參加遊覽斗羅河上六座橋梁的行程。船從波特的舊城河邊往上游開,陸續穿過路易斯一世橋、給汽車走的水泥拱橋、已經停用的鑄鐵瑪麗亞皮亞鐵道橋和新的水泥鐵道橋,然後眺望過高速公路橋之後,船回頭往下游開。再次通過這四座橋和波特的舊城區之後,船繼續往下游穿過另一座高速公路水泥拱橋,直到可以看到斗羅河出海口了才回頭往回開回波特舊城。船上對河岸兩邊景點的介紹都很精簡,介紹的景點也不多,正好讓遊客專心拍照和享受河面的風。

照片:跨越斗羅河的新舊鐵道橋

照片:路易一世橋和波特市景

照片:據說是全世界跨距最長的水泥拱橋

照片:斗羅河畔的舊海關大樓

照片:斗羅河的出海口

下船之後我到河畔的餐廳點杯葡萄酒坐了一下,才回到證卷交易所宮參加導覽行程。行程從有著玻璃帷幕天井的中庭開始,然後導覽員帶我們走過二樓的商業糾紛仲裁所、證交所總裁的辦公室和董事會的會議室,最後帶我們走進裝飾繁複而華麗的阿拉伯廳。導覽員在每個房間裡都詳細介紹了房間的功能和房內的裝飾,也開玩笑說這裡許多大廳都開放出租,有一間公司從明天開始包下證卷交易所宮一整個禮拜舉辦活動,但是我們還是有機會在今晚包下阿拉伯廳。

照片:證卷交易所宮的中庭

照片:證卷交易所宮的董事會議室

照片:證卷交易所宮的阿拉伯廳

明天天亮前就要搭飛機離開葡萄牙,所以走出證卷交易所宮,我也就回旅館收拾行李了。

<< 前一天網路相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