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8, 2017

開車離開知床半島,我沿著海邊和湖邊的公路一路開到網走,途中在海邊的無人車站北濱站稍作停留,也很幸運地正好遇到火車停靠在這個車站。

照片:非常靠近海邊的北濱車站

我來到位在天都山頂的鄂霍次克流冰館。現在還不是流冰的季節,所以從博物館屋頂的展望台看出去就是博物館周遭的楓葉和遠處的網走市區和藍藍的海灣。博物館裡展示了冬季流冰下的水中生物,也有影片介紹流冰的風情和生態。而更特別的是館內在一間零下十五度的冷凍庫裡陳列了許多真的流冰,讓不是在流冰季節來到網走的遊客也能體驗寒冷的溫度和觸摸流冰。

照片:流冰館裡展示的流冰天使

照片:流冰館裡的流冰體驗區

照片:從流冰館的展望台眺望網走市區

繼續開車來到網走監獄博物館,這裡是我今天的重點行程,我在這裡也遇到最多遊客。當年的網走監獄是日本相當惡名昭彰的一座監獄,除了因為這裡冬季嚴酷的氣候,也是因為這裡的囚犯當年必須執行開拓北海道的勞務。而在網走監獄改建之後,當年的一些建築現在移建或重建在這座博物館裡讓遊客參觀。

照片:網走監獄博物館的入口

照片:網走監獄的鏡橋

照片:網走監獄的大門

博物館裡的建築包括監獄的廳舍、裁判所、工廠、農場和監舍等建築,也有一棟介紹監獄歷史的歷史館。這些建築裡介紹早年監獄內囚犯生活的各種面向,而網走監獄最著名的放射型監舍裡也讓遊客可以看到當年囚犯生活的狹窄空間。倒是博物館內處處都有表情呆板的假人表現囚犯和獄的各種活動,反而給人一種抽離現實的感覺。網走監獄博物館裡的樹木也充滿了秋天的氣息,而我午餐也在這裡的食堂裡吃應該是美化過的監獄伙食。

照片:網走監獄的廳舍

照片:網走監獄的農具庫和醬菜房

照片:放射型監舍的警衛室和監舍長廊

照片:囚犯在餐廳吃飯的假人模型

照片:網走監獄博物館區裡的紅葉和銀杏

我接著開車來到海灣盡頭的能取岬。這個半島的尖端有一座燈塔,而從這邊峭壁上的草原也可以眺望鄂霍次克海和遠處的能取岬。已經是十月了,北海道東北居然還是二十幾度的天氣,海面當然是沒有流冰的。

照片:能取岬的燈塔

照片:從能取岬眺望知床岬

在前往機場的路上,我開車經過網走湖邊,在湖邊的景點停車看看這座湖。路上正好經過丘陵上有七棵樹木的童話之丘,在機場外圍也正好看見一片向日葵田,我在這兩個地方下車拍照之後,就把車開到租車店還車,然後到機場搭飛機回到札幌,結束這一趟在北海道道東自駕的行程。

照片:童話之丘上的七棵樹

照片:女滿別機場外的向日葵田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