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5, 2018

從三鷹站搭循環巴士來到吉卜力美術館,館方很貼心地在十點前開門,讓在炎熱天氣下排隊的遊客可以提早一些進入美術館。

照片:吉卜力美術館塗裝的循環線公車

照片:遊客排隊等著進入吉卜力美術館

進入館內後我先來到土星座電影院。這裡現在播出的是宮崎駿最新製作,視覺風格和音效都帶有實驗性質的毛毛蟲故事的短片。因為故事是剛從剛出生的毛毛蟲的觀點觀察世界,整部短片都沒有對話,所以不會有語言隔閡。短片內容清新有趣,劇情也很正面。據說宮崎駿正在以這部短片為基礎製作新的動畫電影,看來是可以期待的一部作品。

照片:吉卜力美術館的建築外觀

我接著來到二樓的特展室。我這次重遊吉卜力就是為了這個特展,特展的主題是吉卜力電影裡的食物。特展入口像是日本餐廳門口的食物模型櫥窗裡陳列了許多吉卜力電影裡的食物,從天空之城和紅豬裡的西式食物到神隱少女和風起裡的日式食物,看著這些從平面銀幕立體化的模型,在在勾起電影相關片段的回憶。

食物在大部分吉卜力的電影裡都是重要的橋段,人物的關係和故事常常藉由食物而鋪陳延伸。展示室的牆上掛著許多電影裡相關段落的分鏡圖,展示間裡則重現了神隱少女裡的攤販和紅豬裡的餐廳的空間。而這個特展的壓軸是龍貓裡小月和小梅家裡的餐廳和廚房,以及天空之城裡空賊飛行船的廚房。遊客可以坐在塌塌米上拿筷子模擬吃著桌上的食物,也可以到兩間廚房裡摸摸擬真的廚具和食材。這個特展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我還是因為館內不能照相而覺得相當惋惜。

照片:從三樓的陽台俯瞰吉卜力美術館

照例到美術館的屋頂看看天空之城裡的機器人雕像後,我走過介紹毛毛蟲動畫製作過程的畫廊來到博物館的商店和書店購物,然後我來到美術館的餐廳吃午餐。這次的特展剛開幕時,美術館的餐廳配合著特展推出許多電影餐點的實現版,例如波妞裡加了火腿的泡麵和霍爾的移動城堡裡的煎培根荷包蛋早餐等,可惜的是現在菜單上只剩下一道天空之城裡的空賊義式蔬菜湯了。

照片:美術館屋頂的機器人雕像

照片:博物館後的中庭和餐廳

照片:餐廳八月的推薦菜單

吃完午餐,我到室外坐下來喝喝吉卜力美術館聯名的精釀瓶裝啤酒,就此結束這趟每天都熱到汗流浹背而猛喝飲料的東京炎夏小旅行。

照片:吉卜力美術館外的公車站牌

<< 前一天照片集 > | 網路相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