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7, 2019

早上再次來到安妮之家博物館 (Anne Frank Hui),我用手機裡昨天預約的條碼進入博物館參觀。博物館的參觀行程從安妮爸爸在運河旁的辦公室開始,在這棟倉庫改建的辦公室裡透過語音導覽介紹安妮一家從法蘭克福搬到阿姆斯特丹之後的生活。然後我從書櫃後的密門走進安妮一家在荷蘭被納粹占領後躲藏的秘密後屋。這些房間裡幾乎都空蕩蕩的沒有家具,只留著一些牆上的裝飾。展覽的後段在隔壁棟建築裡介紹安妮一家被納粹發現後的遭遇,也展示了安妮日記的手稿。博物館裡不能拍照,所以遊客更可以專注於語音導覽的介紹。

照片:遊客等著進入安妮之家博物館

照片:安妮之家和隔壁的博物館建築

今天一早阿姆斯特丹開始放晴,冷冽乾燥的空氣相當舒適,於是我信步沿著運河一路散步到荷蘭國家博物館 (Rijksmuseum)。

照片:運河旁各式各樣的建築

照片:跨越運河的鐵橋

照片:運河邊的鐘塔

照片:荷蘭國家博物館的正面外觀

荷蘭國家博物館兩翼四層樓的展示空間裡陳列了從十二世紀到二十世紀以荷蘭當地藝術家為主的藝術作品。這裡的展示品主要都是繪畫,但是也有精緻的櫥櫃和娃娃屋等應用藝術作品。而除了展示品之外,博物館建築裡面包括二樓大廳和圖書館等空間本身也相當值得一看。

照片:荷蘭國家博物館的大廳

照片:荷蘭國家博物館二樓中央的大走廊
8
照片:荷蘭國家博物館的圖書館

照片:博物館裡展示的船隻模型

在國家博物館旁的餐廳吃過午餐之後,我走過博物館區的公園看看周遭幾棟博物館的建築外觀,然後走進位在現代化建築裡的梵谷博物館 (Van Gogh Museum)。梵谷博物館裡收藏了非常多梵谷的畫作,但是博物館裡面也不能照相。博物館裡的展示從梵谷的自畫像開始,然後透過不同時期的畫作介紹梵谷的生平故事。在這裡可以欣賞到許多梵谷知名和不那麼出名的畫作,倒是可惜的是博物館收藏的向日葵正在進行清理復原的工程,要到月底才會重新展出。

照片:阿姆斯特丹市立博物館正面的現代化建築

照片:玻璃帷幕建築裡的梵谷博物館

照片:梵谷博物館的遊客大廳

照片:荷蘭國家博物館裡展出的梵谷畫作

最後我來到海尼根體驗中心 (Heineken Experience)。這棟運河邊的磚造廠房本來是海尼根啤酒的釀酒廠,後來因為生意擴充而新建規模更大的廠房之後,這座廠房就改裝為海尼根的品牌形象館。體驗中心裡除了展示一些歷史文物和釀酒槽之外,主要是以各種體驗活動介紹海尼根這個品牌,而參觀行程裡一段影音體驗行程基本上就是許多支搭配聲光效果的海尼根形象廣告。老實說參觀完這裡然後試飲一杯海尼根啤酒後,就我個人的感覺其實並沒有增加我對海尼根的好感。

照片:舊廠房裡的海尼根體驗中心

照片:海尼根體驗中心裡的銅製釀酒槽

照片:海尼根體驗中心裡的馬廄

照片:海尼根體驗中心裡放映的海尼根形象廣告

隨著太陽西下,天上又開始佈滿雲層。這兩天在阿姆斯特丹的市區裡走了許多路,我在回旅館的路上找間餐廳吃完晚餐之後,也就回旅館休息了。

照片:運河邊的小公園

照片:太陽西斜時的運河區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