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8, 2019

早上從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搭火車來到烏特勒支 (Utercht),我在飄著小雨的天氣中走到烏特勒支的市政廳,然後再沿著巷道走到聖馬丁大教堂 (Domkerk) 的廣場。我遠遠就看到聖馬丁教堂鐘塔 (Domtoren) 正在整修中,而走到廣場才發現原來教堂正面也在整修。

照片:烏特勒支火車站前的穹頂廣場

照片:運河上以廢棄塑膠製作的鯨魚雕像

照片:烏特勒支運河旁的住宅區

照片:烏特勒支的市政廳

我繼續沿著巷道往南來到聖凱薩琳修道院博物館 (Museum Catharijneconvent)。這座博物館裡面收藏了許多基督教的藝術品和文物,除了一些小學生在這裡校外教學之外,這裡在這個週五的早晨只有我這個遊客。

照片:聖凱薩琳修道院博物館的中庭

照片:聖凱薩琳修道院博物館展示的宗教畫作

回到教堂廣場,聖馬丁大教堂本來應該是在上午十一點開放參觀的,但是到十一點多教堂門口才貼出告示說教堂要到下午兩點才開放。我接下來的時間預訂了兩個行程,所以這次就無緣參觀這個教堂了。

照片:聖馬丁大教堂的正面外觀

照片:聖馬丁大教堂中庭

我到教堂廣場一隅的遊客中心報到,在中午十二點和一群遊客一起在導覽的帶領下走進聖馬丁教堂的鐘塔。導覽帶我們爬上旋轉階梯走過鐘塔裡的小禮拜堂、警衛的住所和上下兩層的鐘樓。導覽分別用荷蘭文和英文解說鐘塔和教堂的歷史和建造方法,以及鐘樓的運作方式。在導覽用荷蘭文解說時,我們這些說英文的遊客可以在樓層裡自由參觀。

照片:街道盡頭的聖馬丁大教堂鐘塔

照片:鐘塔下層的小禮拜堂

照片:鐘塔包圍在鷹架裡的上層鐘樓

最後我們來到鐘塔最上層的觀景台,除了天氣不好之外,鐘塔外的鷹架也阻擋了些許視野,但我們還是可以從這座荷蘭最高的鐘塔俯瞰烏特勒支周遭的風景。

照片:俯瞰鐘塔南邊的烏特勒支市容

照片:眺望鐘塔西邊的烏特勒支商業中心

我接著來到荷蘭鐵道博物館 (Spoorwegmuseum)。這座以舊車站擴充改建的鐵道博物館除了車站內部和車站周圍的鐵道設施可以參觀之外,室內和室外的軌道上也陳列了許多蒸氣和柴油火車頭以及各式各樣的客貨車車廂。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走馬看花的看過博物館裡展示的火車,而一些互動式的展示就沒有進去參觀了。

照片:舊火車站成為荷蘭鐵道博物館的入口

照片:荷蘭鐵道博物館展示的鐵道轉盤

照片:停靠在月台旁的蒸氣火車頭

照片:狗頭形象的柴油火車頭

最後我來到烏特勒支市郊住宅區裡的里特費爾德的施洛德住宅 (Rietveld Schröderhuis),這一棟兩層樓的平房是荷蘭風格派運動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要參觀住宅內部只能上網預約。我看過住宅的外觀後走進隔壁的遊客中心看了一段介紹影片,再和同一個時段的遊客拿著各種語言的語音導覽機一起在導覽員的帶領下走進住宅的一樓。遊客在一樓依各自的選擇穿梭在幾個房間裡面聆聽導覽,然後大家再一起跟著導覽員走到二樓。導覽員在二樓向我們示範了屋內許多活動拉門的操作,二樓的隔間在這些拉門收起之後可以結合成一整個開放的空間。

照片:里特費爾德的施洛德住宅的正面外觀

照片:里特費爾德的施洛德住宅的側面外觀

走出里特費爾德的施洛德住宅,走過涵洞到高速公路另一邊看看里特費爾德設計的公寓,我也就一路走回烏特勒支車站搭火車回阿姆斯特丹,結束這一趟農曆春節來荷蘭的旅行。

照片:里特費爾德設計的公寓住宅

<< 前一天照片集 > | 網路相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