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2, 2019

早上離開旅館後我搭公車來到中禪寺湖北岸西邊的龍頭瀑布,這是一座沿著傾斜山壁奔流而下的瀑布,而這裡也是連接戰場之原的自然步道的起點。從龍頭瀑布上游開始往北走,沿著湯川溪邊的泥土步道上不時有些積雪,有些積雪硬化結冰之後會有點滑,但也不會特別難走。

照片:湯川盡頭的龍頭瀑布

照片:龍頭瀑布上面山壁上的急流

照片:仍有積雪的林間步道

照片:跨越湯川的木橋

走進戰場之原後,沿著濕原西側的架高木頭棧道非常好走。戰場之原上偶爾有幾片殘雪,但是大部分地方幾乎都已經融雪了。走在萬里無雲的晴朗冬陽下,路上偶爾遇見幾個拿著望遠鏡的攝影師,在清新冷冽的空氣裡漫步看著濕原上枯黃草原和遠處的山峰,著實愜意。

照片:寬闊的戰場之原和背景裡的日光連山

照片:戰場之原西側架高的木頭棧道

照片:往東眺望男體山

照片:戰場之原北側地面仍有積雪

但是走出戰場之原後,雖然步道幾乎也都是架高的木板棧道,但是湯川溪谷裡的棧道上幾乎都是積雪硬化而成的冰塊,所以得一步一步小心地站穩腳步往前走。步道的盡頭是湯瀑布,這也是一座傾斜山壁上的瀑布。這裡的山壁比較陡,所以瀑布也更為壯麗。湯瀑布旁的階梯步道上積滿了冰雪,所以我決定走到馬路上,然後搭上正好停靠在這裡的公車,一路來到終點站湯元溫泉。

照片:清澈的湯川

照片:湯川旁的積雪步道

照片:湯川源頭的湯瀑布

我從湯元溫泉回頭走到湯之湖畔,湖的北岸還有一片積雪。我沿著湖畔的道路往南走,湯之湖南邊的湖上還結著冰,冰上甚至還有人在切割冰塊,但是再往南一點在湯瀑布的上游,湖面的冰塊卻已經在破裂融化了。

照片:湯之湖北岸的雪景

照片:湖面結冰的湯之湖

照片:湖面開始融冰的湯之湖南側

一路走回湯瀑布公車站,雖然不算是一鼓作氣地走完全程,我好歹也是走過這整段湯川步道。接著我搭上公車一路回到日光市的火車站,然後搭電車轉新幹線直接回到東京。

照片:古色古香的 JR 日光車站

因為看到梅花開花的消息,我走進東京巨蛋旁的小石川後樂園。這個庭園裡有很多還沒開花而光禿禿的櫻花樹,草地也才開始由黃變綠。我走到小石川後樂園的梅園才發現這裡的梅花開得稀稀疏疏的,雖然仍然吸引了許多遊客,但是老實說看到這裡的梅花景觀還真的蠻失望的。

照片:小石川後樂園的庭園風光

照片:小石川後樂園梅園裡稀疏的梅花

照片:在小石川後樂園梅園裡賞梅的遊客

照片:東京巨蛋旁的小石川後樂園內庭

走出小石川後樂園,我沿原路搭地鐵回到東京車站,今晚就住在東京車站旁的飯店。

照片:從飯店房間俯瞰東京車站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