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3, 2019

今天東京是雨天,我在雨中走進皇居的東御苑。東御苑開放免費參觀,但是這裡畢竟是皇居的範圍,所以進入東御苑前要經過安全檢查。東御苑的所在地是江戶城的舊址,所以走進大手門之後,光是眼前所見的武士長屋和城牆就已經比我之前去過的所有日本城都來得氣派許多。

照片:江戶城的大手門

照片:江戶城三之丸廣場上的長屋

我走進二之丸廣場,這裡有一座小型的日式庭園,庭園的一邊有一間茶屋,雨中的日式庭園造景雖然不特別,背景中的丸之內高樓群卻也不會太突兀。二之丸廣場的盡頭是路旁種了許多梅花的的梅花坡,而這裡的梅花也有點稀疏。

照片:二之丸廣場的日式庭園

照片:二之丸廣場的茶屋

照片:連接二之丸和本丸的梅花坡

從梅花坡一走進本丸廣場就可以看到江戶城天守閣的石垣遺跡。和二之丸廣場一樣,本丸廣場上的建築幾乎都已經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江戶城僅存的歷史建築只剩廣場西側的富士見多聞和富士見櫓。除了廣場外圍的一些建築之外,本丸絕大部分的區域都是一片草坪和樹木,而本丸廣場上幾棵盛開的梅花樹是我此行看到最漂亮的梅花。

照片:本丸廣場一側的桃華樂堂音樂廳

照片:江戶城天守閣的石垣遺跡

照片:從天守閣石垣上俯瞰本丸廣場

照片:本丸廣場上盛開的梅花

照片:本丸廣場南側的富士見櫓

今年四月底平成天皇就要退位了,所以東御苑三之丸廣場上的尚藏館裡展出了平成天皇和皇后在平成年間每年創作的詩歌以及天皇天后在昭與和平成年間的歷史照片,記錄這位天皇在位期間的歷史。

照片:三之丸廣場的尚藏館

今天適逢東京馬拉松的比賽日,馬拉松的終點就在連接皇居和東京車站的行幸通上。離開東御苑後我來到馬拉松路線剛過 42 公里的地方,等著看馬拉松選手們跑過這裡迎向終點。雨不斷下著,在路邊撐著傘等著為選手加油的觀眾都得奮力抵擋寒意,很難想像選手們如何頂著風雨跑完全程。但是在起跑剛過兩個小時後,男子組的冠軍就率先跑過我們眼前,陸續看到其他男子組的選手通過之後,女子組的冠軍在兩個小時二十分鐘左右也跑過這裡,而接下來則愈來愈多的跑者通過這個路段迎向終點。路邊的群眾在跑者通過時都會出聲加油,而毫不意外的,當日本知名的選手經過時,現場都會響起非常熱烈而激動的加油聲。

照片:東京馬拉松男子組冠軍通過 42 公里線

照片:攝影車拍攝女子組冠軍通過 42 公里線

照片:眾多跑者即將通過 42 公里線

回到東京車站附近吃碗湯麵暖暖身子,我也就動身前往機場,結束這次平成年間最後一次日本行。

<< 前一天照片集 > | 網路相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