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3, 2019

早上趁著天氣還算涼快,我沿著隆河的河岸一路往南散步到隆河和索恩河的匯流處,沿路看著河岸邊的建築和跨越隆河的橋樑,也看看半島尖端以幾何形狀的玻璃帷幕構成的匯流博物館 (Musee des Confluences) 的建築外觀。

照片:隆河的兩岸風光

照片:跨越隆河的鑄鐵橋

照片:幾何造型的匯流博物館

照片:隆河和索恩河的匯流處

搭路面電車轉地鐵來到里昂市區的北邊,我先來到位在紅十字山山腰的三高盧圓形劇場 (Amphithéâtre des Trois Gaules) 遺跡看看,按地圖找到索恩河岸附近兩棟有全牆面彩繪的建築,然後來到里昂市政廳 (Hotel de Ville de Lyon)。市政廳前的廣場正在施工重新鋪設石板地面,市政廳後方的里昂歌劇院周圍也正在整地,所以市政廳周遭基本上就是一大片工地。

照片:山坡上住宅區裡的三高盧圓形劇場遺跡

照片:大樓一側的牆面彩繪

照片:廣場在施工中的里昂市政廳

照片:廣場在施工中的里昂歌劇院

吃過午餐後,我跨越索恩河來到里昂舊城 (Vieux Lyon),漫步在舊城裡狹窄的石板路上看看街道兩邊的建築和開在這些建築一樓的商店和餐廳,也看看街道上和餐廳裡的行人和遊客。

照片:舊城裡的狹窄階梯

照片:舊城裡的狹窄石板路

照片:街道兩側的餐廳

照片:廣場邊上的餐廳

我走進位在舊城的一棟老房子裡的電影和縮小模型博物館 (Musee Cinema et Miniature)。古老的樓梯和狹窄的走廊連接著散佈在五個樓層裡的展示室,除了參觀博物館裡的展示品,我也得以趁機參觀里昂舊城的老房子。

照片:老屋裡的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顧名思義有兩個主題,地下一樓到三樓的展示從電影香水的重現場景開始,依主題展示了在科幻和奇幻電影拍攝時實際使用的戲服道具、擬真的外星人和怪物面具以及交通工具和建築的模型,而四樓的兩間展示室裡則陳列了刻劃各種主題的縮小場景模型。既是電影迷也是模型迷,我饒富興味的仔細看著博物館裡的所有收藏。

照片:電影香水裡的工坊場景

照片:電影劍客聯盟雲端之戰裡的飛船模型

照片:逗趣的課堂縮小模型

照片:擬真的自然史博物館大廳縮小模型

我來到聖若望大教堂 (Cathédrale Saint-Jean-Baptiste),這座教堂裏也有許多華麗的鑲嵌玻璃窗戶和玫瑰窗,但是除此之外大教堂內部的空間和富維耶聖母院比較起來樸素許多。教堂一隅有一座古老的天文鐘,而教堂外則有一處羅馬建築的遺跡。

照片:聖若望大教堂的正面外觀

照片:聖若望大教堂的內部空間

照片:大教堂裡的天文鐘

照片:大教堂旁的羅馬遺跡

走出大教堂,我繼續往南走過舊城裡幾條比較沒有遊客的街道,也就一路走回旅館休息了。在隆河畔的餐廳吃完晚餐,正好可以看看隆河河畔的夜景

照片:夜裡隆河上的鑄鐵橋

照片:隆河兩岸的夜景

照片:聚集在隆河畔的年輕人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