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2, 2022

我一早來到位在曼哈頓西側切爾西區的紐約星巴克烘焙工坊。這間烘焙工坊位在一棟玻璃帷幕大樓的一樓,工坊的外觀其實相當低調,倒是內部的空間寬廣而舒適,還有設置在夾層裡的酒吧和實驗飲品吧。我的早餐就在工坊裡享用這裡獨有的咖啡飲品和餐點,但可惜的是工坊的酒吧早上沒有營業,我無緣嘗試這裡獨有的咖啡調酒。

照片:紐約星巴克烘焙工坊的外觀

照片:紐約星巴克烘焙工坊的內部空間

照片:紐約星巴克烘焙工坊的酒吧和實驗飲料吧

我來到烘焙工坊附近的高線公園 (High Line) 的起點。高線公園是卻爾西區裡由一段廢棄的高架鐵道改建而成的都會公園,狹長的公園裡穿越卻爾西的街區,都市更新後的嶄新大樓緊鄰公園兩側,公園甚至也直接從中穿過兩棟大樓的建築。上午的高線公園裡滿是來此散步的遊客和來此運動的本地人,也有許多義工正精心整理著公園各處的植物和造景。這座公園是一個非常成功的都會空間再造計畫的範本,也啟發了包括台中和首爾等世界各大城市競相改造廢棄的高架鐵路和道路成為嶄新的公共綠色空間。

照片:穿過大樓建築的高線公園

照片:從高線公園眺望切爾西的街道

照片:高線公園兩側的摩登建築

高線公園的終點是緊鄰哈德遜城市廣場 (Hudson Yards) 的鐵道調車場,從公園的最後一段步道上可以俯瞰停放在調車場裡的眾多火車。哈德遜城市廣場是一座嶄新的商辦複合設施,周圍的大樓裡有高級飯店、表演廳和購物中心,倒是廣場中央的 Vessel 地標建築在發生一連串自殺事故之後,現在只開放遊客參觀建築的底層空間。

照片:高線公園裡保存的鐵道設施

照片:眺望調車場裡的客運列車和背景的 Vessel 建築

照片:從 Vessel 建築底層中央仰望附近的高樓

我來到哈德遜城市廣場北塔大樓上的 Edge 展望台,從這座突出在建築外的三角形戶外展望台眺望大樓南邊和東邊的曼哈頓風光,也透過室內的落地玻璃帷幕眺望大樓北邊的曼哈頓市景和西邊的紐澤西風景。就是因為今天計畫來到這個展望台,所以我昨天在世貿中心一號大樓展望台沒有看到風景也不特別覺得失望,但是老實說我覺得位置適中的洛克菲勒中心展望台還是更適合眺望曼哈頓中城的高樓群。

照片:Edge 的戶外展望台

照片:眺望南邊的下城高樓群

照片:眺望東邊的中城高樓群

照片:眺望北邊的曼哈頓街區和哈德遜河

午後我搭上環狀線渡輪公司 (Circle Line) 的遊覽船從水上遊覽曼哈頓的風光。遊覽船航程的第一段順著哈德遜河往南來到自由女神像前的水域,讓遊客可以沿路眺望曼哈頓中城和下城的高樓群以及自由女神像和伊利島等歷史建築。遊覽船接著掉頭沿著東河北上,沿路穿過布魯克林大橋和曼哈頓橋等東河上有名的橋樑,也經過聯合國和羅斯福島等東河周遭有名的地標。

照片:哈德遜城市廣場周遭的高樓群

照片:曼哈頓島南端的高樓群

照片:從船上眺望自由女神像

照片:遊覽船行駛過布魯克林橋下方

遊覽船接著穿過曼哈頓島北邊狹窄而滿布橋梁的哈林河回到哈德遜河,再順流往南回到渡輪公司的碼頭。隨船導遊以詼諧而偶爾語帶諷刺的說明沿途向乘客介紹兩邊河岸的著名地標和私房景點,也講述了紐約市和澤西市的發展史和稗官野史。除了夏日午後的艷陽下實在有點熱之外,這趟兩個半小時的河面遊覽是一段相當愜意而豐富的航程。

照片:哈林河上的升降鐵橋

照片:跨越哈林河的三座鋼鐵拱橋

照片:哈德遜河畔建築風格迥異的高樓群

我最後來到地獄餐廳區,在這裡的餐廳裡以一頓美味的晚餐結束我這一趟紐約快閃行。

<< 前一天下一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