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3, 2023

開車來到別府市區北邊的鐵輪溫泉區的海地獄,我在售票亭買了別府地獄共通券之後,開始我今天上午別府地獄的巡禮。鐵輪溫泉區裡有許多火山噴氣口和天然溫泉,而別府地獄就是這裡幾個別有特色的溫泉池的總稱。海地獄是一座青色的溫泉池,而園區內也有一座紅色的溫泉池;隔壁的鬼石坊主地獄裡則有許多座冒著泡泡的灰色泥漿池。

照片:海地獄的青色溫泉池

照片:海地獄的赤池

照片:鬼石坊主地獄的灰色泥漿池

鄰近的灶地獄園區裡有一座白色火山泥圍繞著的靛藍色溫泉池、一座紅色溫泉池和幾座泥火山,而園區裡最大的一座據說會變色的溫泉池今天呈現的是粉藍色;灶地獄正對面的鬼山地獄是一座透明的溫泉池,園區裡面也養了許多鱷魚;而在斜坡街道邊的白池地獄顧名思義是一座乳白色的溫泉池。除了溫泉池本身,這幾個地獄的入口建築和園內設施都相當有特色。

照片:灶地獄三丁目的靛藍色溫泉池

照片:灶地獄五丁目的粉藍色溫泉池

照片:鬼山地獄的清澈溫泉池

照片:鬼山地獄裡的鱷魚池

照片:白池地獄的白色溫泉池

走出白池地獄,我走進街道對面的地獄溫泉博物館。這座博物館每十分鐘為一個時段的展示路線的序幕和終幕各是一段製作精美的影片,透過水滴的故事介紹別府溫泉區的地質構造和人文歷史,可惜的是中間兩段以裝置藝術呈現的靜態展示有點華而不實。參觀完博物館,我也沿著蜿蜒的坡道走過鐵輪溫泉區裡幾間古老的湯屋。

照片:現代化建築裡的地獄溫泉博物館

照片:地獄溫泉博物館第四幕的電影廳

照片:溫泉街上的寺廟和湯屋

照片:蒸氣裊裊的鐵輪蒸氣湯

我回到海地獄開車到離鐵輪溫泉區有一段距離的血池地獄,這個地獄就是一座磚紅色的溫泉池。我繼續走到血池地獄旁的龍捲地獄,這才發現我正好錯過這個間歇泉的噴發,但是至少龍捲地獄噴發的間隔時間不長,我也就耐心的等了半個多小時欣賞這個間歇泉還算壯觀的噴發景象。

照片:血池地獄的紅色溫泉池

照片:龍捲地獄正開始噴發的間歇泉

照片:鬼怪造型的別府地獄周遊巴士

午後我開車往南來到大分海洋宮殿水族館。我走進水族館的時候正好看到這裡有名的戶外海象表演的結尾,然後我走進水族館裡看看這裡的大型回游水槽和中小型水族箱的展示。倒是雖然來到這裡的小朋友看到海象、海豹和海豚的表演很開心,看到牠們居住的水槽空間我還是會思考哺乳類動物是否該養在封閉空間裡的問題。

照片:大分海洋宮殿水族館的回游水槽

照片:大分海洋宮殿水族館的水母池

開車回到旅館後,我信步來到別府街上的別府塔,從這座電波塔的觀景台俯瞰別府市區,在這裡結束我這趟橫貫北九州的自駕旅行。

照片:別府街邊的別府塔

照片:從別府塔俯瞰別府市中心

照片:從別府塔俯瞰別府市街和遠方的大分市

<< 前一天照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