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2, 2004

....早上六點半就爬起來看一級方程式賽車馬來西亞站的比賽。Michael Schumacher 取得本年度第二個冠軍,對一個車迷來說,真是一天最美好的開始。

吃過旅社準備的蘇格蘭式早餐 (其實和大陸式早餐一模一樣) 之後,我到王子街搭上 22 號公車前往位在港灣邊的海港購物中心 (Ocean Terminal)。曾經搭載英國王室出訪世界各地,也曾伴隨查爾斯王子和黛安娜王妃度蜜月的王家遊艇不列塔尼亞號 (Royal Yacht Britania) 在除役之後就停泊在這裡供人參觀。

參觀的路線從最上層甲板的艦橋開始,我拿著自助式的解說機順著參觀路線走過開放的每一層甲板;上將艦長住在第二層甲板的前段,王室的房間則位在甲板的後段,區隔兩者活動空間的是停放王室勞斯萊斯轎車的車庫;第三層甲板主要是會客室和國宴廳等招待來訪賓客的地方;第四層則是軍官休息室 (當然王室的成員照樣能來這邊放鬆心情) 和船員臥艙;從第五層甲板可以俯瞰遊艇的輪機室,而接送皇室上岸的王家快艇就停泊在遊艇旁。

完成參觀路線之後我又跑回最上層的甲板。和參觀遊艇本身相比,我其實更喜歡站在甲板上,吹著海風,看著遠處的風景的感覺。瀏覽過購物中心裡的商店之後,我在三樓的餐廳找了個窗邊的位置,就著水景享受一頓午餐。
搭巴士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一窺城市的風光,而不像地鐵就只能看著黑暗的隧道,但是最大的缺點就是有可能碰上塞車的問題。就是因為塞車,回到市中心原本該是二十分鐘的車程硬是變成四十分鐘。

從王子街走過跨越火車站的北橋 (North Bridge) 就是愛丁堡舊城 (Old Town),絕大多數愛丁堡吸引遊客的景點都是在稱為皇家哩 (Royal Mile) 的街道上。位在皇家哩一端的聖十字宮 (Palace of Holyroodhouse) 是中世紀蘇格蘭的王宮,也是現在英國王室在蘇格蘭的王家住所。這裡也是我接下來要參觀的地方。從北橋走到聖十字宮是一段下坡路,走起來很輕鬆,可以盡情的觀賞兩旁商店的櫥窗,而回頭要上坡走回去的這檔事,在這時候就先丟到腦後了。

現在英國所有的公有博物館都可以免費參觀了,但是和王室有關的景點依舊還是得買門票。和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溫莎堡 (Windsor Castle) 富麗堂皇的裝飾相比,聖十字宮開放參觀的地方顯得相當陳舊,到處可見歷史刻劃的痕跡,昏黃的燈光照射在褪色的繡帷上,沉重的氣氛有點壓得人喘不過氣來。女王的臥床圍在玻璃作的牢籠中給人參觀,著實叫人想不出這種佈置的意圖。

走出主體建築之後,位在聖十字宮側廳前段,十六世紀時瑪莉女王的臥房也開放遊客參觀,類似倫敦塔 (Tower of London) 的展示內容,反而讓人覺得這邊也存在的沉重的歷史氣氛比較可以接受。聖十字宮旁邊有一個教堂的遺跡,這個教堂在十八世紀就已經倒塌,只剩四面牆和地面上許多寫著「這裡躺的是…」的石板。

走出王宮後,為了舒緩心情,我往隔壁的聖十字公園 (Holyrood Park) 走去。這個公園的中間是俗稱「亞瑟王座」(Arthur's Seat) 的丘陵。想要俯視愛丁堡的風光,一方面也當作是運動,我走向上山的路。周日下午來爬亞瑟王座的人還真不少,除了說外國語言的觀光客之外,也有不少本地人來這邊散步或溜狗的。爬過一座丘陵之後才發現真正的亞瑟王座是後面那座丘陵,只好摸摸鼻子走向另外一條上山的路。

可是這段路走的非常值得。海拔 243 公尺的這座丘陵是附近最高的山丘,因此視野非常好,丘陵的一邊是港灣和海峽,另外一邊則可以一覽整個愛丁堡城市的風光。不遠處的體育場這時正好放起煙火,而兩台戰機 (看樣子應該是龍捲風戰機) 則低空掠過體育場。

雖然是晴天,吹來的風依舊帶有寒意,雖然捨不得眼前的風景,還是沒有在山頂停留太久。走下丘陵之後我來到動態地球 (Our Dynamic Earth) 的餐飲中心買杯飲料稍事休息。本來想參觀這個和倫敦的千年圓頂 (Millennium Dome) 同時興建,但是風評卻好上許多的科學展覽,沒想到已經過了今天門票的銷售時間,而且這裡周一和周二都不開放,我周三又一早就要搭車回倫敦,也就只能和這裡說無緣了。

緩步順著皇家哩走上坡,雖然沒有想像中的費力,但是已經爬過兩座丘陵的雙腿仍然開始抗議。回到新城的路上正好看到倫敦地牢 (London Dungeon) 的分支愛丁堡地牢 (Edinburgh Dungeon),想想還有些時間,就買了門票進去看看這裡和倫敦地牢差別在哪裡。或許是這個時節愛丁堡的觀光客本來就不多,或者是時間也晚了,地牢的前半段是我自己一個人走的。雖然這邊和倫敦一樣也有法庭的演出,但是因為只有一個觀眾,我直接被判官請出法庭。不想要接下來都還是這般無趣,我趕緊加快腳步跟上前面的遊客。和倫敦地牢以聲光效果取勝不同的是,以戲劇節聞名的愛丁堡的地牢反倒偏重現場的表演,由演員和遊客直接互動,更能帶出緊張或幽默的氣氛。唯一令我頭痛的是,眾演員們都帶有濃重的蘇格蘭口音,要注意聽才能知道他們在講什麼…

許多穿著蘇格蘭裙,臉上畫著蘇格蘭旗的球迷走在王子街上,夾雜在其中的也有畫著法國國旗的法國球迷,顯然今天的球賽結束了。六國橄欖球賽正好在我來愛丁堡的這幾天比賽,使得我這一趟行程的機票和住宿都比平常難訂。晚餐選在王子街和城堡街 (Castle Street) 路口的漢堡王 (Burger King) 吃,因為這裡二樓的落地窗看出去就是愛丁堡城堡,也是個風景絕佳的用餐地點。吃完飯,信步走到隔壁不遠的 Waterstone's 書店。或許是蘇格蘭強烈的自我認同意識吧,櫃檯旁最顯眼的區域擺放的全都是有關蘇格蘭的書籍。

前一天 | 下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