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1, 2004

就像某家航空公司的廣告中說的一樣,我的這一天是在七千公里以外的地方開始的。吃早餐的時候我將個人螢幕轉到電影『愛是您,愛是我』 (Love Actually),這是一部相當溫馨而有趣的浪漫喜劇。雖然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把電影看完,不過電影中眾多的倫敦場景,正好用來溫習倫敦的地理環境。

五點不到就抵達希斯洛機場 (Heathrow Airport),快速的通關後,很驚喜的發現第三件滑下輸送帶的就是我的行李,完全不用浪費等待行李的時間。可是接下來的發現就只有驚而沒有喜了,沒有想到地鐵藍線 (Piccadilly Line) 居然因為維修的關係而停駛,讓我沒辦法直接從希斯洛機場直接搭車到國王十字車站 (King's Cross Station)。我被迫付比較貴的票價搭乘希斯洛特快車 (Heathrow Express) 到帕丁頓車站 (Padinton Station),再轉地鐵黃線 (Circle Line) 到國王十字車站。使用的時間是節省很多沒錯,但是小傷荷包。

聞到地鐵站裡濃濃的油味和塵味,聽著惡名昭彰的「小心月台間隙」 (Mind the gap) 廣播,這才真的感覺到我又到倫敦了。可是就目前來說,倫敦也只是個轉乘站罷了。

抵達國王十字車站不過是早上六點的事,而我在台灣預定的是早上九點多的火車票。向票務中心查詢得知我可以坐六點四十五的火車,但是這麼做會浪費掉我多花十美金保留的座位。浪費錢或浪費時間,想當然爾我當然選前者,反正車上還是有機會找得到座位。

自從『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 的小說和電影上市後,國王十字車站頓時成了倫敦最有名的火車站。趁著還有一點時間,我拖著行李走在月台間,尋找「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Platform 9 3/4)。第九、十、十一月台是在車站主體建築旁的附屬建築裡,而在這棟建築大門左邊的牆上,赫然掛著「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的牌子。這裡不是電影裡主角們進入月台的地方,不果也就將就了。

回到我該等車的月台,上了火車,還真的給我找到沒有被預訂的位子。火車緩緩駛出車站,穿過倫敦北部的郊區,開始我前往愛丁堡 (Edinburgh) 的最後一段行程。火車穿過英格蘭的平原,灌木和針葉林劃分出一塊塊放牧用的草原,綿羊和馬匹靜靜的吃著草,也看得到農夫在訓練牧羊犬。散落在這些草原中有許多磚造平房聚落,教堂的尖塔是這些聚落中最高的建築物。有些平房還延伸出一間玻璃搭蓋的陽光屋,可以在裡面看書或喝下午茶。想想,住在這種平房中該是多麼愜意的享受呵。

新堡 (New Castle) 是五個小時的車程中除了約克 (York) 之外經過的最大的一個城市,鐵道就從城市中間穿過,從河上的鐵橋還可以看到新堡前衛的彎月形步行橋。過了新堡,原本平緩的丘陵地開始出現較大的起伏,磚造平房也慢慢的變成泥造平房,火車進入蘇格蘭了。

總算在正午時分抵達愛丁堡車站 (Edinburgh Waverley Station) 後,拖著行李找到我下榻的 Castle Guesthouse。因為還不到 check in 的時間,把行李託給旅社後,走回剛剛經過的王子街 (Prince Street) 逛街去,順便開始消化一些採購清單上的物品。王子街是愛丁堡最熱鬧的一條街,不到一哩長的路上以 HMV、Waterstone's、Body Shop 和 Mark & Spencer 等全國連鎖店居多,但是也有一些獨立經營的商店。週末下午逛街的人潮很多,每間店裡面滿滿的都是客戶,路上的許多行人提著大包小包的戰利品,沒過多久,我手上提的東西也和他們一樣多。

這一天下午愛丁堡的天氣轉變之快,一個小時之內可以從晴天變成風大的陰天,然後下起急雨,雨過天情之後太陽又重新在雲端露面。進出商店之間的天氣常常已是不同的光景。

將買好的東西拿回旅社,辦好登記手續之後,我又回到街上繼續逛。這次除了王子街之外,我也走過和王子街平行,以精品店居多的喬治街 (George Street) 和開著許多餐館和酒吧的玫瑰街 (Rose Street)。愛丁堡新城 (New Town) 的遊客資訊中心就在王子購物中心的上方 (Prince Mall),除了提供諮詢,這邊同時也是一間紀念品店。兩層樓高的王子購物中心並不大,美食街又佔去半層的面積,因此逛不了太久。

走回火車站預訂周三回倫敦的車票。票務員很好心的提供省錢但是得繞路的選擇,但是不想在交通上浪費時間的我只好謝絕他的好意了。草草吃過晚餐,回到旅社整理到現在還整整齊齊裝在旅行箱裡的行李。晚上八點多我又走回街上,冷冽的空氣讓人精神為之一振。夜色中的新城十分寧靜,雖然嚴重的光害讓我想看星星的希望在這個晚上無法達成,但是山丘上燈光映照下的愛丁堡城堡這個專屬於這個城市的美景,卻是在其他地方絕對欣賞不到的。

回到旅社梳洗之後,十點多就早早上床睡了,一方面是一路奔波到現在還沒休息,一方面是因為....

前一天 | 下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