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05

早上六點多抵達法蘭克福 (Frankfurt),坐上電車移動到另一棟航廈。經過草率到只問目的地的海關之後,走出登機門搭乘接駁巴士到飛機旁邊,然後走上登機梯進入飛機。這還是我第一次這麼登機的呢。

柏林 (Berlin) 只飛了一個小時,走出航站坐上往市中心的巴士,沿路看個窗外,感受這個城市給我的第一印象。

在旅館放下行李,想說坐了那麼久的飛機,也該活動一下筋骨,所以沿著 Tiergarten 邊往 Potsdamer Platz 走去。雖然說這裡是一個公園,Tiergarten 裡的樹木濃密的跟森林一樣。Sony 在歐洲的總部就設在位於 Potsdamer Platz 的 Sony Center 這棟現代化的建築裡面,Sony Center 圓頂天棚下的中庭裡有幾家露天咖啡座,三三兩兩的遊客在咖啡座裡和噴水池邊上坐著休息。德國的 Sony Style 旗艦店自然也是開在這裡,可是進去逛完的結論是這些東西還是在台灣買比較便宜。因為幾乎沒看過德國的電影,我也就沒有進去同樣座落在這裡的柏林電影博物館 (Filmmuseum Berlin)

Potsdamer Platz Arkaden 是一個中型購物中心,這裡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是中庭展示的一排 Smart 汽車,還有 Smart 道路駕駛模擬系統。購物中心裡沒有什麼特別的商店,倒是我發現信用卡在德國果然不是很好用,有很多商店就是不收信用卡。

搭公車來到柏林最熱鬧的區域 Kurfurstendamm (簡稱 Ku'damm)。二次大戰盟軍轟炸的遺跡 Kaiser-Wilhelm Gedachtniskirche 教堂是這邊的地標。被炸掉尖塔的教堂可以讓人免費進去參觀遭受轟炸過後倖存的文物,旁邊藍色玻璃磚砌成的新教堂室內壟罩在藍色的光芒中,有一股後現代的肅穆氣氛。

Ku'damm 以及這條路往西延伸的 Tauentzienstrasse 上面有很多如 Zara、Nike Town或是 Foot Locker 等著重年輕顧客的服裝店和精品店。

柏林的故事 (The Story of Berlin) 博物館就開在 Ku'damm 上的某一家購物中心裡面。博物館裡靜態和動態的展示品結合燈光、音效、電視螢幕和投影畫面,真正的以多媒體的方式介紹從羅馬時期到日爾曼帝國,以及二十世紀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時期中,柏林這個城市的歷史和扮演的角色。博物館裡的文字介紹都很體貼外國觀光客的有德英文對照,可是所有的影片和音效都還是使用德語,所以我只得努力用眼睛看展覽。

柏林的故事博物館的另一項賣點是核生化避難室的導覽。西柏林很多建築物的地下室都依政府規定建造了核生化避難室,當攻擊發生時,大樓停車場裡最下面一層的空間必須改裝維三千多個人隔離生活的空間,而且這裡的空氣和食物只能維持兩週。在參加這一段導覽的時候,特別是當最後播放空襲的臨場錄音時,我一直想起小時後無數次的防空演習,最早是全校學生集中躲在地下室、然後是每個人躲在自己的書桌下,到後來根本只要不要在路上閒逛就好....

Europa Center 這個購物中心位在 Kaiser-Wilhelm Gedachtniskirche 教堂旁邊,規模比 Potsdamer Platz Arkadem 大,但是裡面同樣沒有什麼具有特色的商店。對這些商店一樣興趣缺缺,所以裡面最吸引我注意的反而是中庭裡的一個化學儀器造型的水鐘。

Kaufhaus des Westens,簡稱 KaDeWe 號稱是歐陸最大的一間百貨公司,裡面樓層的面積幾乎和倫敦的 Harrod’s 百貨一樣大,可是這邊商品和專櫃的擺設和台灣的百貨公司沒有什麼差別,鞋子那一區的商品擺設更讓人感覺走到量販店,著實打消不少購物的興致。

前一天 | 下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