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4, 2005

德國印象:

柏林的路上還是以小型掀背車居多,Mercedes-Benz 也很常見,大多數的計程車都是 Mercedes,倒是 BMW 很少看到。慕尼黑路上的大型車就比較多了,而且也比較看的到 BMW。雙座型 Smart 在這兩個城市的路上都常常見到,連在法蘭克福機場裡德國漢莎航空 (Lufthansa) 的地勤車也有很多 Smart。

柏林很認真的在推行腳踏車代步這件事,每一條馬路上幾乎都有紅色的腳踏車專用道,停車的車架也隨處可見。柏林人也很捧場,騎腳踏車通勤或運動的都大有人在。相對來說慕尼黑或許是馬路比較窄也比較亂,騎腳踏車的人口就沒那麼多了。

柏林到處都在賣柏林圍牆的碎片,都是鑲在明信片中間的圓形塑膠盒裡面的一塊著色水泥塊。大家都知道這些是騙觀光客的,倒是也沒有看到真的有人買就是了。

柏林吃的東西很都會化,也就是說吃的到世界各地的料理,但是沒有這個城市本身的特色。

柏林已經被星巴克 (Starbucks) 攻陷了,慕尼黑倒還沒有,可是慕尼黑有老咖啡館 (Lavazza) 呢。另一方面,兩個城市都找的到麥當勞、漢堡王和必勝客這些國際連鎖速食店。

柏林的一日票可以搭 S-Bahn、U-Bahn、公車和電車,非常好用。S-Bahn 和 U-Bahn 的車站都沒有人在驗票,可以自由進出。倒是我在車上遇到一次票務員查票,所以還是乖乖的買票比較好。慕尼黑的車票也是通用,可是買起票來複雜多了,有一日票也有三日票,而且車票還有通行範圍的限制。不過比較起來,慕尼黑的車站比較乾淨,車子也比較新,搭乘的感覺比較舒服。

柏林的街上有熊雕像的彩繪,慕尼黑的街道上則可以看到獅子雕像的彩繪。
不論東柏林還是西柏林,這個城市裡的建築物外觀都相當現代化,新蓋的建築並沒有刻意維持被戰爭摧毀之前的風格。慕尼黑裡大部分的建築物外觀則都比較符合傳統歐洲城市給人的印象。

很多景點裡都會強調這個景點在二次大戰中被轟炸摧毀,戰後才又依照留存下來的紀錄重建。

柏林白天的氣溫還是會到達攝氏三十度,而且大部分地方都沒有冷氣,有時候還是會熱到滿身汗。慕尼黑出太陽的時候也很熱,只有下過雨氣溫才降下來。

夏至剛過,這邊晚上九點多天色才變黑,而早上六點多就已經日上三竿了。

除了幾個博物館的文字說明和車站的路標沒有英文之外,英文在這裡還是很好用。不論是買東西還是問路,都可以用英文溝通 (只是偶爾還是得加上一點手勢就是)。

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