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9, 2014

上午從布魯日搭火車來到布魯塞爾,吃過午餐後,我來到布魯塞爾的大廣場 (Grote Markt)。雖然名叫大廣場,但是老實說這個廣場不大,比布魯日的市場廣場小很多。布魯塞爾大廣場的特色是市政廳和對面的麵包屋 (Broodhuis) 這兩棟建築正面的精細雕刻,廣場上其他的建築也很漂亮,很可惜的是廣場西面的建築正面全都在整修。

照片:布魯塞爾的市政廳

照片:大廣場一側的麵包屋和工會房屋

照片:工程布幕前的眾多遊客

照片:大廣場上的耶穌誕生展示

我接著來到廣場南邊看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雖然早就聽說尿尿小童的實物會比想像中的小,還是得說立在圍籬後面不到一公尺高的雕像看起來還真是很小。

照片:圍籬後的尿尿小童

照片:尿尿小童特寫

今天的尿尿小童沒穿衣服,所以我回到麵包屋參觀裡面的布魯塞爾城市博物館。博物館的一樓展示了布魯塞爾的一些歷史文物;二樓則展示城市的模型和舊地圖;三樓的特展以照片和漫畫介紹開戰一百周年的一次世界大戰時的比利時;而三樓的常設展示室裡則展示了歷年來各國送給尿尿小童的服裝。不意外的日本送了許多衣服給尿尿小童,而雖然沒有實物展示,台灣其實也有送過衣服給尿尿小童。

照片:比利時舊皇宮的模型

照片:尿尿小童的服裝展

我接著走過布魯塞爾的耶誕市集的幾個地點,為了居高臨下的俯瞰聖凱瑟琳教堂旁邊的大廣場上的耶誕市集和眺望布魯塞爾的市景,我也在這裡搭了一次摩天輪。然後我也走進聖凱瑟琳教堂 (Sint-Katelijnekerk) 參觀。

照片:熱鬧的耶誕市集

照片:酒商設置的巨大雪球

照片:俯瞰布碌賽爾耶誕市集的主要會場

照片:聖凱瑟琳教堂的內部空間

之後我來到布魯塞爾的漫畫博物館 (Belgisch Centrum voor het Beeldverhaal)。比利時一直是漫畫的大國,最有名的作品包括丁丁歷險記和藍色小精靈,而這間博物館裡除了介紹漫畫從風格腳本到定稿上色的製作過程,也特別介紹了這兩部作品的作者,而博物館的特展則介紹了比利時漫畫裡的布魯塞爾街景。

照片:漫畫博物館的中庭大廳

照片:藍色小精靈的蘑菇屋

照片:紅豬隱身在漫畫博物館一角

我最後來到聖米伽勒聖古都勒大教堂 (Kathedraal van Sint-Michiel en Sint-Goedele),這個教堂裡展示了各個文化製作的基督誕生像,而遊客也可以投幣進入教堂的地下看看教堂古時候的考古遺跡。

照片:山丘上的聖米伽勒聖古都勒大教堂

照片:聖米伽勒聖古都勒大教堂的內部空間

照片:聖米伽勒聖古都勒大教堂下的遺跡

照片:韓國版的基督誕生像

晚餐後我再度回到大廣場,然後一路逛過布魯塞爾的耶誕市集。在聖誕節期間,大廣場上有彩色燈光配合音樂的聲光秀,聖凱瑟琳教堂的正面也有各種圖案的燈光投影。雖然本來以為布魯塞爾的耶誕市集會是在大廣場上的,但是大廣場的確容納不下規模盛大攤位眾多的市集,或許也是今天的天氣不錯,遊客一直源源不絕地湧進市集裡。

照片:正常版的大廣場夜間打燈

照片:聲光秀版的大廣場夜間打燈

照片:打上火紅燈光的市政廳

照片:投影上薑餅屋圖案的聖凱瑟琳教堂

照片:熱鬧的耶誕市集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