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17

今天也是在天色微亮的時候到火車站搭車,今天是搭德國的高速鐵路 ICE 前往萊比錫 (Leipzig)。火車沿路很多地方下著大雪,德國的鄉間壟罩在一片白雪之下。

照片:德勒斯登中央車站的月台

照片:德國鄉間的雪景

照片:萊比錫中央車站的月台

走出萊比錫車站,我往南走過萊比錫歌劇院 (Oper Leipzig) 來到萊比錫大學 (Universität Leipzig),這邊的聖約翰教堂當年被東德政府炸毀,現在原地重建的是一間現代化的玻璃帷幕建築。我沿著舊城邊界的公園走到萊比錫的新市政廳 (Neues Rathaus) 然後繼續沿著舊城邊界來到聖湯瑪斯教堂 (Thomaskirche)。

照片:萊比錫歌劇院後的結冰水池

照片:萊比錫大學的新穎教堂

照片:新市政廳的建築群

照片:萊比錫的聖湯瑪斯教堂

看了看教堂附近的建築後,我推門走進聖湯瑪斯教堂。這座教堂一直在萊比錫的音樂界引領風騷,當年巴哈就曾在這裡擔任二十多年的唱詩班指揮。教堂裡面的布置相當整潔,而主祭壇正中間的位置就是在二十世紀中移置到這裡的巴哈墓。延續著巴哈主題,我走進教堂旁邊的巴哈博物館 (Bach-Museum),這座整建後的建築裡介紹了巴哈的生平和對音樂的貢獻,除了展示樂譜的手稿,也提供互動裝置讓遊客可以聆聽巴哈的作品。

照片:聖湯瑪斯教堂的內部空間

照片:鑲嵌玻璃上的巴哈像

照片:巴哈博物館的中庭

照片:介紹萊比錫舊城裡巴哈相關地點的互動展示

我在雪雨中走到舊市政廳 (Altes Rathaus),舊市政廳前的廣場上設置了一個生鮮市場,許多攤位直接在箱型貨車上販售各種食物。看了看舊市政廳周圍的建築物後,我走進市政廳裡的萊比錫城市歷史博物館 (Stadtgeschichtliches Museum Leipzig)。博物館在舊市政廳二樓的展示室裡介紹這座城市在中古時期和文藝復興時期的歷史,而三樓展示室裡則透過許多抽象的展示和一些實物介紹二十和二十一世紀萊比錫經歷過的歷史事件。

照片:舊市政廳廣場上的生鮮市場

照片:舊市政廳後方的股票交易所

照片:城市博物館裡的萊比錫舊城模型

照片:城市博物館裡的威瑪共和介紹

我接著來到聖尼古拉斯教堂 (Nikolaikirche Leipzig)。教堂穹頂下新古典主義的粉紅和粉綠色裝飾讓教堂內部的氣氛顯得特別柔和,可惜教堂裡面不准照相。在舊城梅德勒拱廊 (Mädlerpassage) 商店街地窖裡的餐廳吃過午餐之後,我繼續走在舊城裡。看看街道街道兩邊各種建築風格的建築,也看看建築裡的商店,也就一路走回萊比錫車站搭火車回德勒斯登了。

照片:舊市政廳廣場上一側的建築

照片:小廣場邊的聖尼古拉斯教堂

照片:舊城裡的精品商店拱廊

照片:古典建築裡的咖啡廳和照相館

照片:舊城裡的商店街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