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1, 2017

早上走出旅館,我先走過瑪莉橋 (Marienbrücke) 來到易北河 (Elbe) 的北岸,從橋上眺望德勒斯登 (Dresden) 舊城,也走過北岸新城這邊幾棟比較有名的歷史建築。德勒斯登市內到處都積著雪,昨天下了大半天的雪讓雪地更是鬆軟,走起來很是愜意。

照片:雪中的易北河和德勒斯登舊城

照片:德勒斯登新城裡的日本宮

照片:覆蓋著白雪的新城林蔭大道

走過奧古斯都大橋 (Augustusbrücke) 來到德勒斯登的舊城,我繞過德勒斯登宮廷教堂 (Katholische Hofkirche) 和森柏歌劇院 (Semperoper),然後走進茨溫格宮 (Zwinger)。這座以社交娛樂功能取向的王宮的華麗對稱建築包圍著中央的庭園,王宮裡外的庭園也都是積雪,而王宮正門皇冠門外裝飾用的護城河則已經結冰了。我從王宮外東北側的斜坡走到建築二樓的露台,再走下階梯來到宮殿李著名的噴泉,噴泉同樣被埋在雪裡,我只好看看兩側牆壁上的雕像。

照片:德勒斯登王宮大門和宮廷教堂

照片:正在籌備活動的森柏歌劇院

照片:茨溫格宮的皇冠門和護城河

照片:茨溫格宮的中央庭園

照片:茨溫格宮裡冰封的噴水池

走進德勒斯登王宮 (Residenzschloss),和德勒斯登裡的大部分建築一樣,這棟建築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裡被炸毀,後來才改建的,只是這裡的內部結構是毫不矯飾的鋼筋水泥建築。王宮一樓的歷史綠色珍寶館 (Grünes Gewölbe) 裡展示了許多德勒斯登大公收藏的寶物,包括以各種寶石和珍貴材料裝飾的家具和日用品,甚至還有三套各以紅藍綠寶石製作的首飾、徽章和寶劍。出入歷史綠色珍寶館都要通過兩層的安全門,裡面當然是不能拍照的。王宮二樓新綠色珍寶館的保全就簡單多了,這裡也可以照相,但是想當然爾展示品也相對遜色許多。三樓的土耳其軍火庫裡除了大廳裡騎士競技的展示之外,展出的都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武器和盔甲,這裡甚至還有兩頂當年土耳其大軍的大帳。

照片:德勒斯登王宮一側

照片:德勒斯登王宮的中庭

照片:新綠色珍寶管裡展出的寶盒

照片:土耳其大軍的大帳

走出王宮,天空已經放晴了。我趕緊走回先前去過的景點補拍陽光下的建築,然後沿著河邊的布呂爾平台 (Brühlsche Terrasse) 一路走到舊城的邊緣。在新市場 (Neumarkt) 廣場邊的餐廳吃過午餐後,我走進矗立在廣場一隅的聖母教堂 (Frauenkirche) 參觀。重建的教堂裡面採用粉色系的裝潢,祭壇上是精緻的三賢者報佳音的雕像,而教堂圓頂下也有美麗的壁畫,可惜的是這座教堂裡也是不能照相的。

照片:藍天下的茨溫格宮西翼

照片:藍天下的德勒斯登王宮和宮廷教堂

照片:布呂爾平台上的座椅和平台邊的建築

照片:新市場北側的建築和聖母教堂

我最後來到德勒斯登城市博物館 (Stadtmuseum),這裡的三間展示室裡介紹了這個城市從中古世紀的城邦到東德時期的歷史,第四間展示室裡則展出了一些模型。博物館裡展示了許多ㄧ般民眾日常使用的物品,甚至也有一些二次大戰後民眾用彈殼改裝的克難家具。相對於王宮裡展出的珠寶,我對這些物品更有興趣。倒是這裡沒有特別強調二戰末期盟軍在德勒斯登展開的大轟炸,讓我有點驚訝。繞到德勒斯登的新市政廳 (Neues Rathaus) 後,我到旁邊的購物中心裡逛了逛街,再回到舊城去走了一圈,然後先回旅館放東西。

照片:德勒斯登的城市博物館

照片:中古世紀德勒斯登城市的模型

照片:用彈殼改裝的暖爐

照片:德勒斯登的新市政廳

我在傍晚時分到新城吃晚餐,然後再度過奧古斯都橋走回舊城,看看舊城裡的歷史建築在夜間燈光下的風光,為這趟跑了三個城市的德國小旅行作結。

照片:雪中的易北河和德勒斯登舊城

照片:夜裡的布呂爾平台和平台後的建築

照片:夜裡的德勒斯登王宮和宮廷教堂

照片:夜裡繼續籌備活動的森柏歌劇院

<< 前一天照片集 > | 網路相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