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8, 2018

早上我在這個城市還沒完全醒來之前走到漢堡的港城 (HafenCity),在早晨的陽光中漫步走過直立在狹窄運河兩側的倉庫群,看著運河河面反映出藍天下整齊排列著的紅磚建築。這些稱為倉庫城 (Speicherstadt) 的建築群在 2015 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除了繼續作為倉庫和辦公室,許多博物館和餐廳開設在倉庫城裡一些建築再利用的空間裡,倉庫城南邊也開發興建了包括易北愛樂廳等現代化的公寓和大廈,讓這裡成為漢堡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

照片:漢堡港城的倉庫城

照片:兩排紅磚倉庫間的狹窄運河

照片:連接紅磚倉庫的鐵橋

照片:易北愛樂廳和現代化的公寓

我走進位在倉庫城一隅的漢堡國際海事博物館 (Internationales Maritimes Museum Hamburg)。從海上的導航到船舶的結構,從各個時期的海上貿易和各個時期的海上軍事到各式各樣的海洋探索,這座十層樓的紅磚大樓裡鉅細靡遺的介紹了人類在海上的活動。但是或許因為漢堡不是一個漁港,所以這個博物館裡除了有一間展示室介紹捕鯨之外,完全沒有對漁業的介紹。漢堡國際海事博物館裡的船隻模型非常多,模型都製作的十分精美,而且這裡還有一艘樂高積木拼成的郵輪模型。

照片:紅磚倉庫裡的漢堡國際海事博物館

照片:海事博物館裡的樂高郵輪模型

照片:海事博物館裡的中國帆船模型

照片:駕駛貨櫃輪的模擬遊戲

我接著來到倉庫城博物館 (Speicherstadtmuseum),這是一個非常小的博物館,這裡的展示不是宏觀的介紹倉庫城的貨運,反而專門介紹咖啡和茶葉的貿易。接著我來到易北愛樂廳 (Elbphilharmonie) 位在大樓中段的廣場大廳。我沿著大廳外的廊道走了一圈,俯瞰港城和倉庫城周遭的風景。在倉庫城裡吃過午餐之後,我原本計畫先參觀倉庫城裡的微縮景觀世界的,沒想到這裡太熱門了,現場票要等很久,我索性預約下午三點半時段的票,然後先去計劃中的其他行程。

照片:倉庫城博物館裡的簡單展示

照片:從易北愛樂廳俯瞰易北河港區

照片:從易北愛樂廳眺望漢堡舊城

於是我沿著河岸走到聖地牙哥號貨船 (Cap San Diego),這艘柴油動力散裝貨船曾經往來漢堡與南美之間,現在遊客則可以自由地參觀從艦橋到輪機室等幾乎所有船上的空間。接著我又來到和聖地牙哥號比鄰而居的瑞克曼瑞克曼號 (Rickmer Rickmers),這是一艘三桅貨運帆船,這艘的船身比較小,船上又開設了一座餐廳,所以這艘船上可以參觀的空間沒有聖地牙哥號多。

照片:易北河畔的聖地牙哥號貨船

照片:聖地牙哥號的船員交誼廳

照片:易北河畔的瑞克曼瑞克曼號貨船

照片:瑞克曼瑞克曼號的船員交誼廳

我繼續往西走到聖保利易北隧道 (St. Pauli Elbtunnel),這座隧道貫穿易北河的河床,連接漢堡市區和易北河南岸的港口。隧道可以步行和騎腳踏車通行,但是也有人在滑滑板。週日下午,隧道裡面大部分都是遊客,而且很多遊客都只有走一小段隧道就回頭了。我則一路走完隧道到易北河南岸眺望漢堡市區的風景,然後再原路走過隧道回到易北河北岸。

照片:聖保利易北隧道的地面入口

照片:通過河道下方的聖保利易北隧道

照片:從易北河南岸眺望瑞克曼瑞克曼號貨船

回到微縮景觀世界 (Miniatur Wunderland),這裡在橫跨兩個樓層的廣大展示空間裡以鐵道模型串聯了不同國度、不同地形、不同季節的各式各樣的場景,而燈光也會有日夜循環的明暗變化。模型火車穿越過城市與鄉間,經過音樂會、足球賽和遊樂場等各種休閒活動,也遇上火山爆發和火災等各種災難。這裡有一座寬廣的模型機場,各種飛機在這裡忙碌的滑行和起降,就像真的機場一樣。這裡的模型不但精緻,許多場景裡也設計了會讓人會心一笑的巧思。可惜的是這裡的遊客實在太多,規模也實在太大,所以很難細細欣賞這些製作精巧的迷你模型世界。

照片:悠閒的歐洲山間小鎮

照片:美國大峽谷間交錯的鐵道

照片:夜間發生火災的歐洲城市

照片:模型小人拜訪小人國

照片:迷你奇妙世界裡的機場

照片:行駛在河道上的貨櫃輪

在舊城裡吃過晚餐後,我在傍晚時分走過舊城的街道和內阿爾斯特湖的湖畔,看看傍晚時的漢堡市景。

照片:傍晚時的漢堡市政廳

照片:入夜後的湖畔漢堡舊城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