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18

早上在飯店門口搭上來接我們的中型巴士後,我們搭了兩個半小時多的車來到寧平省境內的華閭古都。華閭 (Hoa Lu) 是越南皇朝歷史上第一個首都,這個古都的規模不大,古都內的建築在王朝遷都到河內後都已經消失了。現在古都的現址只有兩座重建的城門和一片水泥廣場上的一座亭子,以及廣場兩側祭祀當年丁氏皇朝和黎氏皇朝皇帝的兩座家廟。

照片:華閭古都的城門

照片:華閭古都廣場上的亭子

我們的導遊在兩座家廟裡詳細介紹的這個古都和當年幾個皇朝的歷史,也半開玩笑的說在華閭在李氏皇朝時喪失了首都的地位,所以當地人才沒有為李世皇朝設立家廟。倒是大概是因為要趕行程的關係,導遊帶我們匆匆走過兩間家廟後就帶整團遊客回到車上,沒有留什麼時間讓我們在古都裡走走。

照片:通往丁氏家廟的林蔭庭院

照片:較為雄偉的丁氏家廟

照片:黎氏家廟庭院裡的水池

照片:較為樸素的丁氏家廟

午餐後,我們在下午一點多來到三洞 (Tom Coc) 的碼頭。在這邊我們搭上當地人以雙腳撐槳行駛的平底船沿著梧桐河向上游而去。三洞號稱是陸上的下龍灣,而在梧桐河的兩側就是遠近大小各不同的石灰岩小山,有幾個河段的一側或兩側就是石灰岩峭壁。

照片:三洞的平底船碼頭

照片:平底船進入石灰岩小山區

梧桐河沿途穿過三座小山下的石灰岩洞穴,三洞的地名也是因此而來。船伕一路帶我們向上游行駛,一路穿過第三座石洞後才回頭帶我們順流回到碼頭。一整路曝曬在艷陽下非常炎熱,河面上來來往往的平底船其實十分熱鬧,但是這些都沒有影響我們欣賞這邊奇山異水的興致。

照片:平底船行駛在山洞中

照片:瑰麗的山水景色

照片:樹木間的河道

照片:山壁下的石灰岩洞穴

照片:河道兩側陡峭的山壁

一日遊的最後一個行程是從三洞碼頭出發的鄉間腳踏車行程。雖然鄉間田野後的背景也是一座座石灰岩小山,但是陸上路邊的景致和剛剛河上的景致相比還是差了一截。倒是搭了好半天的巴士和小船,有機會在北越的鄉間騎車活動一下筋骨也是蠻愜意的。

照片:停靠在河道邊的平底船

照片:農田後方的石灰岩小山

我們原車回到飯店時已經是晚上了。今天是中秋節,但是河內市區似乎昨天星期天的晚上就已經慶祝過中秋了。雖然今天市區內感受不到節慶的氣氛,我們還是可以看著天上皎潔的明月結束我們這一趟來北越旅遊的最後一個夜晚。

照片:河內天空上的明月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