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1, 2019

今天一早我開車來到位在青森縣西目屋村的白神山地遊客中心。這個工作人員比遊客多的遊客中心裡以精美的展示介紹白神山地這個世界自然遺產裡的動植物生態,也為想要造訪白神山地的遊客提供路線和景點的諮詢服務。

照片:入口在野林造景間的白神山地遊客中心

照片:遊客中心展示室布置了一棵倒塌的巨木

照片:進入山區後路過的津輕水壩

我繼續開車來到暗門溪谷的入口。除非要攀登白神岳,暗門瀑布步道是遊客能夠最接近白神山地的方式。租了一頂防落石的安全帽後,我沿著溪邊的步道溯溪而上,一開始的步道很好走,但是步道很快就變成岩壁邊狹窄而上下起伏的小徑或是搖晃的木頭棧道。抱著探險的心情,我一路走到暗門第三瀑布後,再沿著瀑布旁的階梯繼續往上走過更多崎嶇難行的步道和一段溪岸後,這才抵達更為隱密但也更為雄偉的暗門第二瀑布。

照片:溪邊偶有剛開始變色的楓葉

照片:峭壁邊蜿蜒狹窄的步道

照片:規模較小的暗門第三瀑布

照片:較為雄偉的暗門第三瀑布

通往暗門第一瀑布的步道因坍塌而封閉,所以我回頭循原路往回走回平緩的溪谷,然後走過跨越小溪的木橋踏上世界遺產散步道。這個步道穿過山裡林間,除了主步道之外也有大環和小環兩個附屬步道。和溪邊的暗門瀑布步道比起來,這些在山林裡上上下下的步道雖然好走許多,但是兩旁的景色就遜色許多了。

照片:世界遺產散步道裡的岔路

照片:世界遺產散步道起頭的階梯

照片:連接遊客中心和兩條步道的鐵橋

在這邊的餐廳吃過簡單的午餐後,我繼續開車進入白神道路。因為即將侵襲日本的颱風,這條道路在下午三點就會預警性的封閉。我本來計畫午後去走津輕峠的神木步道,也因此改變計畫只走一小段步道去看看一棵已經攔腰而斷的神木後就上車一路開車往西走,途中只有再在天狗峠停車眺望南邊的白神山地。白神道路是是一段三四十公里長的蜿蜒碎石山路,大部分路段都只有一台車寬,所以雖然我儘可能開快,時速還是很難超過四十公里。倒是沿路會車的時候對方駕駛都會友善的提醒我道路就要封閉了,還真的蠻友善。

照片:攔腰折斷後重生的神木

照片:從津輕峠眺望白神山地

照片:從天狗峠眺望白神山地

照片:一路都是碎石山路的白神道路

山路的盡頭就是日本海海岸。沿著海岸往南再開上山路,我來到白神十二湖這個原本明天早上才要拜訪的景點。我停好車後先到雞頭場之池湖畔看看湖邊開始稍微變色的紅葉,走到因為沒有陽光照射而顏色顯得陰沉的青池,然後踏上林間步道來到乾涸的四五郎之池和規模大幅縮小的長池,最後繼續沿著步道走到顏色和青池類似的沸壺之池。回到車上後,我開車回頭來到王池東湖和西湖看看湖邊同樣才開始變色的紅葉,也就繼續開車離開這個白神山地西側的景點。

照片:水位明顯降低的雞頭場之池

照片:靛藍色的青池

照片:規模大幅縮小的長池

照片:顏色更接近青色的壺沸之池

照片:湖畔有少許紅葉的王池東湖

開車沿著海岸來到黃金崎,我今夜就下榻在這裡的溫泉旅館。溫泉旅館裡有兩位來自台灣的櫃台人員,除了向我介紹這間旅館,也特別關心我的行程會不會被颱風影響到,其實是很貼心的。

照片:無緣見到日本海岸的夕陽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