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8, 2020

雖然在上班時間在帕丁頓車站又遇到久違的倫敦地鐵站因為月台擁擠而暫時關閉,我還是順利抵達滑鐵盧車站搭火車來到倫敦西南郊外的漢普敦宮皇宮 (Hampton Court Palace)。這裡是亨利八世從樞機主教的手中取得的皇宮,亨利八世也是曾經居住在這座皇宮裡的英國君王間最有名的一位。

照片:漢普敦宮皇宮的正門

照片:漢普敦宮皇宮的安妮王后門

因此我走過城門進入皇宮後首先就來到亨利八世的住所。倒是這一系列房間其實是當年亨利八世社交休憩的空間,並非他居住的房間。因為年代比較早,這裡的裝潢和家具都很簡單。遊客在參觀這些房間時可以選擇聆聽歷史學者介紹這些房間,或是透過聽故事的方式體驗這裡發生過的歷史。從亨利八世的住所也可以走進漢普敦宮禮拜堂的二樓俯瞰這座裝飾華麗的小教堂。

照片:亨利八世的住所裡的大廳

照片:亨利八世的住所裡的會議室

從亨利八世的住所通過一個華麗的樓梯間會先來到坎伯蘭畫廊,這裡展示了許多皇室收藏的繪畫,但可惜的是畫廊裡面不能拍照。我繼續走過掛滿繪畫的長廊就會來到喬治時期的故事。這幾間房間除了王室會客交誼的空間,也有喬治時期王室生活起居的空間和王后的住所,因為年代比較接近現代而又是私人的日常空間,這幾間房間裡有著更豐富的家具和更華麗的裝潢。

照片:喬治時期的故事裡的王室私人餐廳

照片:喬治時期的故事裡的王室交誼室

回到皇宮的中庭,我本來要繼續參觀皇宮的室內空間,但是皇宮的工作人員突然告訴我們皇宮現在需要疏散,就把我和其他遊客一起引導到皇宮後面的庭園。既然看起來暫時無法回到室內,我決定先走到庭園裡晃晃。而我才走到庭園盡頭的人工湖畔,皇宮的疏散就已經解除了,結果我成為最後一個走回皇宮的遊客。

照片:遊客聚集在漢普敦宮外的庭園

照片:漢普敦宮庭園外的人工湖

我參觀過漢普敦宮的禮拜堂後,接著走進威廉三世的住所。這裡是國王生活和起居的空間,我邊聽著說書人介紹威廉三世的生平,邊走過這些正在進行文物保養而設置了許多鷹架的房間。我繼續來到亨利八世的廚房,這裡的裝潢擺設又回到十六世紀初較為簡單粗曠的風格,而一個生著火的爐灶前工作人員向著遊客介紹當年的烹飪方式。

照片:威廉三世的住所裡整修中的王座室

照片:亨利八世的廚房裡的爐灶

走過展示著凱薩的勝利壁畫的畫廊,我漫步走過漢普頓宮南側規模較小但經過精心規劃的幾個庭園,然後走出皇宮來到北側不需要門票就可以參觀的菜園和玫瑰園,最後再用門票走進以樹叢構成的迷宮。眼看天上的雲層愈來愈厚,我也就回車站搭車回倫敦了。

照片:袖珍的水池庭院

照片:漢普敦宮的王室私人庭園

照片:從玫瑰園眺望漢普敦宮

晚上來到新近改裝而改名的桑德海姆劇院 (Sondheim Theatre) 看新近完成改版的悲慘世界 (Les Miserables) 音樂劇。這齣音樂劇的劇目和歌曲都沒有改變,演員的服裝也沒有明顯的更動,但是舞台的背景和道具卻完全都不一樣了。原本非常簡單的道具現在變成許多大型舞台裝置和投影畫面,經典的旋轉舞台則不復見,而演員的走位也因此大幅更動。音樂劇本身依舊雋永精彩,而這也是唯一一齣我看過每場謝幕時觀眾都還是會起立鼓掌的音樂劇。

照片:上演悲慘世界的桑德海姆劇院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