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8, 2020

一早我再次來到博物館外的園區散步,看看白天陽光下院區裡的景緻,也走到幾個昨天錯過的地方。

照片:湖畔故宮南院的主建築和人行吊橋

照片:園區裡的亞洲地圖親水區

走進故宮南院,三樓第一個展示室裡展示了翠玉白菜等國寶級的故宮收藏品,第二個展示室裡則陳列著包括宗教文物和織品等故宮收購的亞洲文物,雖然文物本身都很珍貴,但是這兩個靜態展示室逛起來其實相對陳悶。

照片:故宮南院的大廳

照片:展示在故宮南院的翠玉白菜

照片:清朝宗教文物的展示區

照片:亞洲織品衣物的展示區

倒是二樓的幾個展示室裡展出了包括清朝皇宮庫房收藏小件古玩的多寶盒、宋明清幾個朝代和日本使用的茶具以及幾幅清明上河圖的展示。除了陳列的文物,透過展示室的裝潢、複製的空間及投影影片等展示手法讓參觀者可以更融入展示之中,也讓人感受到故宮的確有國際級博物館的水準。

照片:清朝多寶盒展裡的庫房裝潢

照片:茶具展裡的中式茶屋

照片:茶具展裡的品茶空間

照片:清明上河圖展裡的投影迴廊

我沒有體驗二樓走廊上的羅浮宮藝術品的虛擬實境展示,匆匆走過一樓的世界面具展,再走進禮品店逛逛後,我上車離開來到故宮南院北邊的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看看這裡的老車站和小火車,也走到園區裡的日式宿舍區看看。

照片:蒜頭糖廠裡的車站和小火車

照片:蒜頭糖廠裡頹圮但幽靜的日式宿舍區

我接著一路開車往南來到台南北門區的井仔腳瓦盤鹽田。這一片現在由文創公司經營的鹽田保留了相對精緻的製鹽工法,曬鹽場也開放遊客自由參觀。大部分的遊客都待在路邊的結晶池附近,但是蒸發池畔以紅磚鋪設的田埂路其實也開放遊客自由漫步。

照片: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

照片:鹽田裡的製鹽體驗區

照片:鹽田旁的蒸發池

繼續往南來到台鹽經營的七股鹽山,不得不說這個以一座鹽山為中心的遊樂場完全不合我的胃口,所以我很快就上車離開了。

照片:放著情人節雕像的七股鹽山

來到鹽山附近的台灣鹽博物館。雖然博物館以鹽山為意象的白色金字塔造型讓我對這裡沒有太大的期待,但是博物館裡對於整個台南鹽業產業的介紹其實相當用心,如果展示空間能規畫得更吸引人,這座博物館應該會更吸引人。

照片:鹽山造型的台灣鹽博物館

照片:展示食鹽商品的柑仔店

照片:重現的波蘭岩鹽礦坑

照片:鹽博物館旁邊的七股遊客中心

最後我來到台南安平區的夕遊出張所。這座日式建築當年是日治時期的鹽專賣所,現在則是經營井仔腳瓦盤鹽田的文創公司的商店和甜點店。日式建築裡染上生日色的彩色鹽展示吸引許多遊客拍照,而戶外的座位也坐滿午後在此納涼的遊客。

照片:日式建築裡的夕遊出張所

照片:夕遊出張所裡展示的生日色彩鹽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