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9, 2020

一早開車再次來到安平區,我穿過有著許多居民在運動的公園來到又稱為億載金城的二鯤鯓砲臺。這座在清朝建立的堡壘因為是由歐洲人設計,所以有著西洋式星型堡壘的外觀。倒是經歷清末、日治和政府遷台後的動亂,穿過紅磚大門後就是一片草皮空地,砲臺內的建築早已不見蹤跡。我從階梯走到大門對面的土墩上看看設置在這裡的大砲模型,也就從大門離開砲臺,然後沿著護城河外的步道走到安平港邊。

照片:二鯤鯓砲臺的大門

照片:二鯤鯓砲臺內的廣場

照片:二鯤鯓砲臺上的大砲模型

照片:二鯤鯓砲臺的稜堡外牆

我買票登上停在港邊的德陽號驅逐艦。雖然我對這艘退役軍艦裡外到處裝飾著的泰迪熊無感,但顯然這些裝飾真的可以緩和艦上冰冷灰暗的氣氛而吸引更多遊客來此參觀。倒是軍艦裡外對這艘軍艦的歷史以及各種武器設備都有介紹,環境也整理得很好,所以還是值得軍事迷來此參觀。

照片:功成身退的德陽號驅逐艦

照片:驅逐艦後甲板的直升機停機坪

照片:驅逐艦的艦橋

照片:德陽號園區裡展示的坦克

走過幾座造船廠來到 1661 台灣船園區,我在入口躲過突然的一陣大雨後登上展示在這個園區裡的台灣成功號。這是一艘依據清朝時期的史料重建的木製帆船,明末清初時漢人大批移居到台灣時搭乘的就是類似這種形式的船隻。倒是除了放映室裡的影片有介紹這種船隻,船上的介紹文字反而是記錄著安平港的歷史。

照片:安平港邊岸上的台灣成功號

照片:台灣成功號的船艏

開車穿過運河來到安平舊城區,我來到天后宮再漫步走進安平老街,看看老街兩側商家販賣的商品食物,也看看舊城裡幾間保存得比較好的歷史建築。

照片:安平舊城裡的天后宮

照片:安平舊城裡的海山館

我接著走進舊名熱蘭遮城的安平古堡。這座荷蘭人建立的城堡在鄭氏王朝時期曾經是台灣的行政中樞,但是也同樣隨著時代更迭不斷轉換著用途而改變城堡內外的風貌。於是現在古堡內可以看到不同時期留下的建築和遺跡,而成為安平古堡地標的瞭望塔卻是政府遷台之後才又新建的。這些建築不甚協調的並存在城堡內的這片空間,或許其實也反映了台灣文化的多元。

照片:荷蘭城垣、日本建築和民國時期的瞭望塔

照片:西方建築現在是熱蘭遮城博物館

照片:城垣後方的城堡遺跡

照片:城垣後方的舊水井

繼續來到安平樹屋園區。這個園區裡有朱玖瑩故居和英商德記洋行這兩棟歷史建築,前者展示了朱玖瑩這位書法家的墨寶,屋裡的臨摹區窗上和牆上也裝飾了他的作品,而後者現在則介紹了當年台灣和歐洲各國的貿易。洋行後方所屬的倉庫因年久失修而被榕樹入侵,現在在榕樹的盤根錯節間可以看到房屋的遺跡,樹屋也因此得名。

照片:英商德記洋行的建築正面

照片:朱玖瑩故居牆上的墨寶裝飾

照片:被榕樹覆蓋的倉庫遺跡

照片:安平樹屋園區後方的遊憩空間

穿過舊城裡的巷道到德興洋行和安平小砲台看看,因為天氣實在太熱,我也就一路走回停車場然後開車離開安平區。

照片:路邊的德商德興洋行

照片:路邊的安平小砲台

我來到台灣歷史博物館,打的是看展覽吹冷氣的主意。沒想到博物館正在整修內部,現在只有兩個小特展可以參觀。特展之一以少女漫畫為主題,我只對這裡重現的租書店角鋼書架比較有興趣。另一個特展則展出了台灣和日本的教科書供人翻閱,特別的是這裡展出的舊國小課本正好是我念小學那個時期的課本,所以在懷舊的心情下我在這裡待了比較久的時間,而我今天的行程也在這裡結束。

照片:全館整修中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照片:台灣歷史博物館的教科書特展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