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4, 2021

在空氣中飄著水滴的天氣中走入前身是太平山林業鐵道終點站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我走過園區裡陳列的小火車和日式建築,再沿著環繞儲木池的木棧道走過一圈,看看池裡殘存的廢木和棲息在這裡的水鳥。

照片: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入口處的竹林車站

照片: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儲木池

照片: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展示的林業鐵道蒸氣火車頭

照片: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展示的林業鐵道客車車廂

走回園區入口處的竹林車站,正好園區裡的幾個展覽館也開門營業了,於是我走進這些設置在日式建築裡分別介紹林業歷史、林區生活和森林保育等主題的展覽館參觀。

照片:儲木池畔新建的日式建築

照片:宿舍區里整修過的日式建築

照片:森保館裡的環境保育藝術作品

照片:森林物語館裡的世界森林介紹

來到羅東火車站搭火車前往宜蘭。很久沒搭台鐵了,我趁著等車的時候在月台上捕捉往來東部幹線的各式台鐵列車。

照片:台鐵的普悠瑪列車

照片:台鐵的通勤電車

照片:彩繪裝飾的宜蘭車站

從宜蘭火車站走到宜蘭酒廠。我走過的建築也參觀了這裡的展示,但也有點失望的發現這裡沒有提供試喝也沒有提供餐點。

照片:宜蘭酒廠園區

照片:宜蘭酒廠裡的商品介紹

於是我來到宜蘭文學館看看這棟日式建築,也在這裡品嘗了桂花釀和茶點。然後我走進隔壁的宜蘭設治紀念館。這是一棟和洋折衷的歷史建築,建築後側的緣廊外有一座小型的枯山水庭院,而建築裡則介紹了從清朝到日治時期到近代宜蘭行政區的歷史。

照片:磚牆後的宜蘭文學館

照片:宜蘭設治紀念館的和洋折衷建築

照片:宜蘭設治紀念館的緣廊和枯山水庭院

沿路走過一些幾米創作的雕像造景回到宜蘭車站搭火車回羅東,結束我這一趟來宜蘭的小旅行。

照片:路邊廣場上的幾米創作

照片:站前廣場上的幾米創作

<< 前一天
照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