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3, 2022

我一早來到開設在新竹動物園舊遊客中心裡的星巴克喝杯咖啡,然後走到隔壁小巧的新竹孔廟晃晃。

照片:動物園舊屋舍改裝而成的星巴克

照片:規模小巧的新竹孔廟

簡單逛過新竹公園後,我走進公園裡的玻璃工藝博物館。博物館一樓的特展裡展出了許多本地創作者以玻璃工藝創作的作品。因為這棟建築曾經是憲兵隊的軍營,博物館一樓的一個小空間裡也以玻璃工藝裝飾了一間軍營的牢房。博物館二樓的常設展則介紹了新竹玻璃業的歷史和各種製作玻璃工藝品的技法等玻璃產業的各種面向。離開玻璃工藝博物館後,我也到隔壁的玻璃工坊裡參觀。

照片:陳列玻璃創作品的展示室

照片:棉被和欄杆都以玻璃製作的囚室

照片:介紹玻璃製品工法的展示室

照片:玻璃工坊的工作室

從後站走過地下道來到新竹車站看看這座台灣最古老的車站站舍,我繼續漫步走過新竹舊市區裡的迎曦門和新竹州圖書館等古蹟,一路走到香火鼎盛的新竹關帝廟和新竹城隍廟。

照片:新竹車站的正面外觀

照片:圓環一側的新竹迎曦門

照片:舊護城河旁的新竹州圖書館

照片:香火鼎盛的新竹城隍廟

我接著來到新竹少年刑務所的演武場。這棟新近完成整修的日式平房前身是日治時期新竹少年監獄的武道道場,現在在建築的道場內展示了新竹各地的傳統工藝,而在道場後的偏屋裡則展示了演武場修復的過程和日治時期新竹當地的歷史地圖和照片。

照片:日式平房裡的演武場

照片:介紹新竹傳統工藝的道場空間

照片:介紹日治時期歷史的偏屋空間

回到新竹公園,我走進遊客人數遠遠超過動物數量的新竹動物園。園內許多動物在午後陰涼的天氣中慵懶的午睡著,可愛動物區的山羊在悠閒地吃草,只有猴島裡的獼猴還算活潑的搶奪食物和地盤。離開動物園,我也隨性的結束今天的行程。

照片:遊客絡繹不絕的新竹動物園

照片:吃著食物的小獼猴

照片:休息中的火鶴

照片:午休中的老虎

照片:隱身在水中的河馬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