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4, 2022

我一早來到開設在新豐車站舊站舍裡的星巴克喝杯咖啡,然後開車到湖口好客文創園區逛逛。

照片:舊車站改裝而成的星巴克

照片:熱鬧的湖口好客文創園區

我繼續開車來到山裡的 The One 南園人文客棧。我這趟新竹行的主要目的就是來參加這裡的一日導覽行程。在導覽開始前我先在園區內走走,參觀草坪上的木雕建築,也參觀園區內的中式山水庭園。園區中正在舉辦奔牛節特展,在園區的四處放置了許多由世界各國創作的牛隻雕像。這些雕像本身雖然有趣,但是隨機放置在中式建築庭園裡還是顯得有些突兀。

照片:草坪上的隈研吾木雕帳篷

照片:南園的湖畔迴游庭園

照片:南園的主體建築南樓

照片:南園的三友池庭園

導覽行程從宴會廳裡的茶點和簡介開始,園區的管家帶我們走過南園的建築和庭園,為我們解說這座園邸的歷史和建築的工法,也點出建築內外裝潢和裝飾的各種福氣象徵和風水巧思。

照片:南樓一樓的會客室

照片:南樓二樓的起居室

照片:以八卦陣為意象的八角亭

照片:紅磚牆上各有吉祥意義的花式門窗

回到宴會廳稍事休息後就是今天的午宴。宴會從古箏演奏的迎賓曲開始,在管家的介紹中以聆聽一曲古箏演奏再品嘗一道菜的節奏,品嚐六道從客家和眷村料理創作的餐點和與之搭配的現代和傳統曲目。宴會的餐點和演奏都有一定的水準,但是得說雖然號稱是慢活,為了配合所有遊客吃飯的節奏而持續了兩個多小時才結束的午宴,感覺時間還是拖得太長了一點。

照片:南園午宴的六道餐點

照片:三友池畔的自助點心

午宴結束之後,我重新逛過園區中大大小小的角落,走進先前未曾走過的小徑和亭閣,然後穿過南園的大門,在此結束這一趟新竹小旅行。

照片:連接亭台樓閣的蜿蜒走廊

照片:庭園一隅的小型劇場

照片:園區裡仍有整修中的建築

照片:南園宅邸的大門

<< 前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