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23

早上來到瓦茨拉夫廣場 (Václavské náměstí),這座廣場見證了許多近代捷克的重要歷史事件,而我的目的地是位在廣場盡頭的捷克國家博物館 (Národní muzeum)。捷克國家博物館本館的建築本身就是一個重要的景點,貫穿本館中央的樓梯大廳和二樓前方的圓頂大廳裡金碧輝煌的裝飾和精緻的壁畫都是遊客必定駐足拍照的地方。

照片:瓦茨拉夫廣場盡頭是捷克國家博物館本館

照片:捷克國家博物館本館旁的新館

照片:捷克國家博物館本館的樓梯大廳

照片:捷克國家博物館本館的圓頂大廳

我從本館三樓的展示廳開始參觀。三樓一側的一連串房間裡展示了從海洋生物到鳥類和哺乳類的標本和實物大小的模型,另一側唯一一間展示廳裡則是聚焦 1950 年代共產主義崛起的特展。

照片:展示海洋生物模型和標本的展示廳

照片:介紹共產主義興起的展示廳

本館二樓的一翼也是以自然史為主題,兩邊的房間展示了許多種礦物和化石,中間的房間裡則是史前生物的實物模型。本館二樓的另一翼則是以人文歷史為主題,從中古時代開始介紹波希米亞地區的宗教和戰爭,也有一間展示室裡介紹了十九世紀末博物館本館落成當時人民的生活。

照片:介紹史前生物的展示廳

照片:介紹布拉格歷史的展示廳

走過博物館的中庭,我從地下通道來到國家博物館的新館。這裡一樓的特展裡展示了捷克歷代第一夫人的服裝,而四樓的常設展則介紹了捷克當地歷經兩次世界大戰和共產政權起落的二十世紀當代史。

照片:連接本館和新館的地下通道

照片:捷克第一夫人的服裝特展

照片:二十世紀初一次大戰的壕溝展示

照片:二十世紀末一般居家的房間展示

回到舊城吃過午飯,再回旅館拿行李,我也就搭車前往布拉格機場,結束我這趟重訪布拉格的小旅行。

照片:暮色中的布拉格機場

照片:俯瞰布拉格市中心

<< 前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