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23

同樣在人群聚集之前走過查爾斯橋和城堡階梯來到山丘上的布拉格城堡區,我在九點開始賣票後和今天的第一批遊客一起走進雄偉的聖維特大教堂 (Katedrála Sv. Víta) 和小巧的聖喬治聖殿 (Bazilika svatého Jiří) 參觀。大部分的遊客都聚集在聖維特大教堂裡欣賞這間教堂廣闊空間裡裝飾華麗的裝潢和彩繪玻璃窗,而只有一小部分的遊客繼續走進位在大教堂後方廣場一側的聖殿參觀聖殿裡的簡樸內裝。

照片:布拉格城堡廣場一側的聖維特大教堂

照片:聖維特大教堂的內部空間

照片:聖維特大教堂後方廣場一側的聖喬治聖殿

照片:聖喬治聖殿的內部空間

我沿著街道來到城堡東北側的黃金巷。這裡一整排的小巧房屋是中世紀起城堡區裡士兵和平民居住的地方。後來才漆上色彩的牆面為小巷增添了可愛的氣氛,一些小屋裡開著商店,其他間屋子裡則重現了舊時的生活空間。倒是走出黃金巷後會來到做為城堡監獄的黑塔,塔內展示的刑具和囚房和溫馨的黃金巷形成強烈的對比。

照片:黃金巷裡小巧可愛的房屋

照片:黑塔裡有殘酷的監獄展示

回到遊客開始聚集的城堡廣場,我跟在旅行團後頭走進舊皇宮 (Starý královský palác) 參觀。這次再訪,皇宮裡佈置了參觀動線,遊客不能再在宴會廳的木頭地板上四處閒晃,也不再能從夾層平台上眺望皇宮裡的禮拜堂。

照片:聖維特大教堂旁的舊皇宮

照片:舊皇宮的宴會廳

照片:舊皇宮的王座室

我這次也另外買票參觀舊皇宮下層空間裡介紹布拉格城堡歷史的博物館和以城堡馬廄改裝而成的畫廊。博物館在以支撐皇宮建築的梁柱構成的空間裡介紹城堡建築的演進和歷史文物,畫廊裡則展出城堡收藏的本地畫家的古典繪畫。而因為這兩個地方不包含在基本門票裡,所以幾乎沒有遊客來到這裡參觀。

照片:介紹布拉格城堡的展示空間

照片:馬廄改裝而成的畫廊

我接著拿出第三張門票從螺旋階梯走到聖維特大教堂的鐘塔上,走回地面後再來到城堡南側庭園的觀景台,從不同角度俯瞰布拉格小城區和舊城區的風景。

照片:從聖維特大教堂鐘塔眺望布拉格市中心

照片:布拉格城堡南側庭園的觀景台

照片:布拉格城堡狹長的南側庭園

在城堡區吃過午餐後,我從馬內斯橋走到布拉格舊城區北邊的猶太區裡的布拉格猶太博物館 (Židovské muzeum v Praze) 參觀。走過紀念捷克當地大屠殺受難者的猶太聖堂和古老的猶太墓園,我走進舊時舉行葬儀的儀式廳和介紹猶太教儀式和傳統的猶太聖堂參觀。

照片:從馬內斯橋眺望查爾斯橋

照片:紀錄捷克大屠殺受難者姓名的猶太聖堂

照片:布拉格猶太區的舊墓園

照片:介紹猶太教傳統的猶太聖堂

沿著街邊有著一排工藝品小舖的街道來到老新猶太聖堂 (Staronová Synagoga) 參觀。再次來到這座猶太區裡最古老的建築,聖堂內部的空間隨著時代的演進也允許遊客拍照了。

照片:老新猶太聖堂的古樸建築

照片:老新猶太聖堂的內部空間

最後按照地圖的指示來到梅瑟猶太聖堂 (Maiselova synagoga) 和西班牙猶太聖堂 (Španělská synagoga) 這兩座相對現代的猶太聖堂裡參觀介紹猶太民族在中古時代及近代在波希米亞地區的歷史的展示,我也就此結束今天的行程。

照片:梅瑟猶太聖堂的正面外觀

照片:梅瑟猶太聖堂的內部空間

照片:西班牙猶太聖堂的側面外觀

照片:西班牙猶太聖堂的內部空間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