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20

我在上午八點來到白楊步道的入口,沒想到這裡早已是人聲鼎沸。這條步道原本是台電公司建造的施工步道,除了溪邊山壁的風景,沿途也會穿過幾條從岩石中開鑿而出的隧道。步道盡頭前的白楊瀑布在梅雨季節過後只剩涓涓細流,但是其實所有的遊客都是為了步道終點的水濂洞而來的。這段隧道因為挖破地下水脈而使得泉水從隧道頂端宣洩而下,大家也都準備好雨具,脫下鞋襪走進隧道裡享受這裡獨有的夏日裡的一陣清涼。

照片:白楊步道途中的隧道

照片:只有涓涓細流的白楊瀑布

照片:橋梁下方的溪谷急流

照片:遊客在水濂洞口換裝準備進入洞內

照片:水濂洞內澎湃的泉水

我接著開車著來到綠水然後走到綠水合流步道口,這才發現在幾近垂直的斷崖上開鑿而出的那一段狹窄步道因為坍方而沒有開放,遊客只能走到那一段步道前望著斷崖興嘆。

照片:綠水合流步道上的小吊橋

照片:綠水合流步道禁止通行的斷崖段步道

回到天祥停好車,我走過稚暉橋再走過吊橋,然後走上階梯來到祥德寺,看看這座山裡的寺廟,也俯瞰天祥周遭的溪谷風光。

照片:稚暉橋和後方的天祥聚落

照片:吊橋連接祥德寺的寺門

照片:群山間的寶塔

回到飯店吃過午餐後,我搭上公車前往燕子口。因為有太多大小客車要上山和下山,而九曲洞到慈母橋之間許多路段只能容許一台車通過,所以所有車子在山路上卡了大半個小時,直到警察出現開始指揮車輛行進才讓交通得以舒緩。

照片:停在山路上動彈不得的車輛

中橫公路的燕子口路段在開闢隧道之後,原本的溪邊道路除了繼續開放車輛通行,也開放遊客戴著安全帽行走。走在這一段和九曲洞齊名的歷史道路上同樣可以感受到自然和人工合作創造而成的奇景,而步道盡頭高聳寬闊的錐麓斷崖景觀則是這裡獨有的風景。倒是除了要閃躲路上不時駛過的各式車輛,走在燕子口的路邊也得呼吸車輛排出的廢氣,我這才理解為何昨天遊客中心的工作人員更為推薦九曲洞步道。

照片:燕子口步道起點處的兩座吊橋

照片:利用舊有車道設置的燕子口步道人車分流系統

照片:在峭壁上開闢的道路

照片:狹窄山谷一側的蜿蜒道路

照片:迫力十足的錐麓斷崖

回天祥的公車上收到正巧也在太魯閣遊覽的同學 Olivia 傳來的訊息,和她們一家人在天祥會面後一起來到我的飯店客房裡休息聊天。而在飯店門口和她們揮手道別後,也結束我第二天探訪太魯閣的行程。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