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21

開車沿著蜿蜒的山路前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沿路每一個步道的入口附近都已經停滿了車。我通過森林遊樂區的大門後直接來到遊樂區盡頭的小雪山遊憩區,小雪山遊客中心前已經聚集了許多人準備好攝影器材等著拍攝鳥類的照片了。

照片:小雪山遊客中心前的一排相機

照片:在草地上漫步的帝雉

我沿著步道上坡走到小雪山天池,池水還算清澈,但池內彩色的鯉魚應該不是這裡原生的物種。繼續沿著寬敞的林道一路下坡來到雪山神木。神木本身相當雄偉,而附近有許多遊客在休憩野餐。

照片:山頂的小雪山天池

照片:鶴立雞群的雪山神木

原路走回小雪山遊客中心,回程我在啞口停車場停好車後沿著相當陡峭的階梯步道一路走到啞口觀景台。雖然今天的天氣和能見度都不算好,從觀景台上還是可以眺望附近的山峰和俯瞰谷關的建築。最後我來到大雪山遊客中心看看館內的展示後,就此開車下山。

照片:從啞口觀景台眺望東邊的中央山脈群峰

照片:提供食宿的大雪山遊客中心

下午我來到后里,在混亂而熱鬧的租車店租了一台腳踏車後,我順著腳踏車潮騎上后豐鐵馬道。距離不長的后豐鐵馬道是以台鐵舊山線的路線改建而成的腳踏車道,沿途會經過狹窄的鐵路隧道和同樣狹窄的花梁鐵橋。這一段鐵馬道的景觀非常特殊,但不得不說遊客太多而混雜了速度不一的各式腳踏車的結果是沿途常常大塞車,或多或少打壞了一些騎車兜風的興致。

照片:后豐鐵馬道九號隧道的入口

照片:行經后豐鐵馬道的九號隧道

照片:行經后豐鐵馬道的花梁鐵橋

照片:跨越大甲溪的花樑鐵橋

在后豐鐵馬道的終點連接東豐自行車綠廊。這是以舊東勢支線鐵道改建的自行車道,沿途保留了一些鐵道相關的建築和有幾段被樹木包圍的綠色隧道,也有許多商店和攤販聚落,而自行車道的終點是東勢客家園區。自行車綠廊上愈接近終點路上的車也愈少,所以總算可以比較愜意的騎腳踏車。

照片:東豐自行車綠廊沿線的石岡水壩

照片:東豐自行車綠廊零蛋月台一側的台鐵車廂

照片:跨越大甲溪的梅子鐵橋

照片:東豐自行車綠廊的小吊橋

照片:東豐自行車綠廊的綠色隧道

我在東勢客家園區稍稍走了一圈後,為了趕回台中吃晚餐,回程沒有停留的一路騎回租車店再直接開車回台中。或許下次應該挑個平日的時間再來這裡悠閒的騎一次車。

照片:東勢客家園區的正面外觀

<< 前一天下一天 >>